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怀柔区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干部服务“百年科学城”建设的能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怀柔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7

2020年,怀柔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干部学习培训的中心内容,紧紧围绕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聚焦“五态”建设,着力强化以“七个能力”为重点的干部能力素质建设,为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1+3”融合发展新格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课堂上学,提升专业素养。聚焦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干部学科技”系列活动,着力构建“讲政治、爱学习、懂科技、会创新、善服务”的干部培养体系。联合区发改委、区科协,举办宏观经济形势与科技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450余名处、科级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训。为提升各乡镇精准服务科创企业工作水平,与区经信局、区委党校联合举办“精准服务科创企业”定制培训班,对各乡镇主管经济工作的副镇长和企业办、财政所负责人进行定制培训,培训效果明显。同时,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与区域产业发展、科学设施平台运营等专题,举办8期菜单式自主选学专题讲座,培训干部近4000人次,其中培训帮扶协作地干部近300人次。

走出去看,拓宽思维视野。建立健全外出参观学习考察机制,紧紧围绕怀柔科学城建设关键任务,加大干部“走出去”力度。一方面,充分利用“三城一区”现场教学资源。在新任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培训班、处级干部进修班、处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青年人才培训班以及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中,通过组织干部到海淀科大讯飞、北斗星通、石墨烯、东升科技园等企业和园区开展现场教学,助力干部提升格局、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另一方面,组织基层干部走进怀柔科学城,开展参观学习活动。根据区委主要领导指示,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处级单位结合“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及时组织本单位基层干部走进怀柔科学城,开展参观学习活动,使广大干部充分了解怀柔科学城的建设进展情况,增强科学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

坐下来谈,凝聚思想共识。一方面,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要求,组织做好局、处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交流研讨活动。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领导纷纷结合学习情况和怀柔实际,谈感想、聊认识、说工作、谈体会,取得良好效果。另一方面,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各类主体班、任职班和自主选学专题班次中,组织参训干部围绕“助力科学城建设和区域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找准融入科学城、服务科学城的切入点,主动对接科学城建设的任务要求。

实践中练,积累才能经验。为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2020年8月,怀柔区选派2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三城一区”及中心城区学习锻炼,通过在经济、信息、科技、金融、创新等一线工作实践,助力年轻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经历、提升能力,为百年科学城建设储备年轻干部力量。组织部门全方位跟进,抓好日常管理。组建临时党支部,划分4个学习小组,明确由一名副部长牵头、相关科室具体负责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干部管理办法,出台并落实“七个一”跟踪管理措施,鼓励年轻干部读一套好书、记一本《工作日志》、结交一批专家朋友、每月编发一期《学习动态》、半年开展一次工作总结、全年形成一本高质量成果集。同时,根据年轻干部的学习需求,安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到怀柔科学城参观学习,定期开展走访、座谈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工作思想状况。12月份,怀柔区进一步扩大选派范围,又从国资系统选派17名年轻干部到海淀区相关企业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锻炼。

上一篇:门头沟区启动年轻干部战疫练兵“百人行动”

下一篇:房山区2020年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