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丰台区丰台街道北大地西区社区“变身”记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丰台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5

丰台区丰台街道北大地西区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居民需求,采用“先尝后买”方式,先后引入停车公司、物业服务企业,不断完善社区“软件”,提升社区品质和人居环境,实现共治共管,让“老”居民有满满的“新”幸福。

“先尝后买”让停车不再难。北大地西区分属于7家产权单位,是典型的无物业老旧小区,存在停车难、环境差、管理混乱、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社区党委经过走访入户和谈心交流等方式,决定以“先尝后买”方式引入第三方停车公司,并制定停车管理三年工作计划,第一年免费、第二年半价、第三年全价,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居民逐步接受收费,最终得到大多数居民理解和支持。引入停车公司后,社区在原有车位基础上规划开辟停车位500多个,彻底解决了小区停车杂乱无章的问题。

“讨价还价”引进物业服务企业。针对小区存在的管道设施陈旧、环境脏乱等问题,社区试点在老旧小区引入物业服务企业。一是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社区通过邀请相关单位、部门、各产权单位等召开专题研讨会,逐步明确了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各方权属和公共服务管理边界。二是社区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依照社区居民最关注的服务项目列出服务清单,对物业费进行测算。三是经过“企业宣讲+居民提问+投票表决”等环节,最终由居民投票选出入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引入后,加强对社区公共区域和楼道的环境清洁消毒,维修陈旧设施,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志愿守桶”做好垃圾分类。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北大地西区社区通过召开议事协商会将垃圾分类纳入居民公约;发起“我参与,我奉献,我分类”志愿活动,广大党员、团员、企事业单位员工等积极参与“守桶一小时”活动;积极开展“幸福‘圾’分”行动,以“定岗定责不定时”原则,鼓励家庭参与志愿服务,形成了一支40余人的“幸福西区守桶队伍”。通过示范带动,更多居民增强了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养成了家庭源头分类的习惯。

上一篇:延庆区妇联顶层设计 下好换届工作先手棋

下一篇:延庆区压实责任 确保“两委”换届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