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延庆区妇联顶层设计 下好换届工作先手棋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5

妇女是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力量,广泛动员和推动妇女参与基层民主协商,参加基层民主建设,优化村和社区“两委”班子结构,选优配强基层妇联班子,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为推进女性进村和社区“两委”班子并同步做好妇联换届工作,保障各项指标任务的落实,区妇联早谋划、强推动、重落实,通过顶层设计下好换届“先手棋”。

一是主动跟进,提前谋划。提前与市妇联基层组织部、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等部门联系,了解换届的新要求、新政策;成立区妇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和职责任务;征求乡镇街道妇联意见,针对可能出现的重难点问题提前研究;积极参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制定,将工作想在前做在前。

二是多方联动,强势推动。依据市、区文件精神,与区委组织部、社工委、农工委、民政局联合印发延庆区《关于在全区村和社区换届选举中推进女性进“两委”班子和做好妇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同步部署,并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与各部门同步开展换届培训,将推动女性进两委班子和妇联换届目标任务要求直接传达到乡镇街道副书记、组织委员和妇联主席;选派干部到区选办,及时了解掌握动态信息,最大限度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党委领导,强化落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将妇联换届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同部署同推进;各级妇联积极宣传动员,引导有一定议事协调能力的妇女小组长、村民女代表、女致富带头人、“两新”组织女性代表以及社区工作者、楼栋长、网格负责人、巾帼志愿者骨干等优秀女性参政参选,民政、包村干部、基层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为换届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篇:平谷区南独乐河村“四个三”做好换届工作

下一篇:丰台区丰台街道北大地西区社区“变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