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南独乐河村“四个三”做好换届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5

从被研判为选情复杂村到平谷区首批村党组织换届村,再到村党总支书记以97%得票率高票当选,标志着平谷区南独乐河村党组织换届圆满成功,也标志着南独乐河村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落实“三个到位”。党委领导到位。镇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逐村调研、逐人预判”要求,入村入户座谈,先后召开书记会、党委会13次,反复酝酿物色人选,细化班子成员调整方案;提前调整“两委”主要干部,任命代理书记,明确意向人选;派出驻村工作组,全面参与指导换届;调整包村工作组,由镇人大主席担任包村领导。统一思想到位。区委组织部、镇党委先后到南独乐河村为全体党员开展讲党课活动5场,重点强调将在2021年七一党员大会上集中处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不合格党员,倒逼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严肃纪律。安排部署到位。召开村党总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20余次,下发相关文件资料,明确职责分工、时间节点,为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提供保障。

做到“三个清楚”。目标清楚。牢记镇党委提出的“满票当选”的换届目标,认真总结上届选举工作不足,深入分析研究当前整体形势,扎实开展综合研判,及时化解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潜在因素,为“满票当选”做足努力。民情清楚。与村干部、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通过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党员群众认可度,做到心中有数。选情清楚。提前梳理“风险点”,对重点人高度关注,及时提醒谈话。包村工作组、村书记逐一与党员座谈,分析清楚有把握的票数情况。在推荐会后,逐票分析,逐人研判,全面梳理思想意识不统一情况,争取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不落一人”,为满票当选做足努力。

坚持“三个先行”。宣传先行。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电话、张贴海报、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要求等。张贴《关于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村“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公告》100余份,4G云广播每日循环播放。培训先行。采取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的方式,提前对换届工作的程序、时间节点等关键问题进行部署,使工作人员熟悉和掌握换届选举的流程。演练先行。在召开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前,加强调度,强化落实,对会场布置、人员座次、会议程序、疫情防控、现场监督、会议纪律等相关工作逐环节逐程序进行演练,助力工作人员提前全方位全要素熟悉换届选举流程,提升应对能力。

严把“三道关口”。严把“程序关”。严格按照镇选办下发的《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细化工作方案,上报镇选办把关,确保换届选举法定程序和步骤不变通。严把“人选关”。严格按照“双好双强”选人标准,严守“五好”、“十不能”“六不宜”底线标准,积极上报材料配合资格审查。同时按照镇党委提出的“三不”要求(除村班子正职外,不提倡、不鼓励、不支持年龄偏大的人员参选),积极做好现任班子中年龄偏大干部的思想及安置工作,真正实现“一降一升”目标。严把“纪律关”。与党员逐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全面严肃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上一篇:石景山区“三强化”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工作

下一篇:延庆区妇联顶层设计 下好换届工作先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