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昌平区百善镇坚持“三个有数” 平稳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昌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2

昌平区百善镇坚持“稳妥有序、精细规范”的换届选举工作总基调,将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方位摸清民情,紧盯关键环节,做到“三个有数”,平稳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做到选情“心中有数”。充分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开展“强基聚合力,汇智促发展”村(社区)调研走访活动,通过“集中调研”“驻村工作”“入户走访”三种方式,全面摸排15个村(社区)的选情。成立3个集中调研组,重点落实“一测一谈一报告”(即开展民主测评、各界代表谈心谈话、撰写调研报告);成立15个驻村工作组,重点落实“一助一督一会商”(即协助集中调研,每周到村(社区)指导工作并全程督导把关,参与会商研判选举形势);成立“两委”干部入户走访组,重点落实“一访一建一整改”(即“两委”干部入户走访、各村(社区)建立问题台账、镇级抓问题整改),召开集体会商会分析选情,做到选情“心中有数”,明确工作方向。

二是做到得票“心中有数”。把换届选举责任扛起来,夯实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和驻村(社区)工作组组长主管责任、村(社区)书记直接责任、“两委”干部主体责任,建立“6+N”调度会机制,组建“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常务副镇长、宣传委员、包村(社区)工作队队长”6人会商小组,充分利用晚上、周末时间,与相关村(社区)的书记、“两委”干部及相关人员逐个指标“抠”、逐个问题“凿”、逐张选票“算”,有针对性地做好“每一票”背后的工作。党员民主推荐会召开前,各驻村(社区)工作组、各村(社区)上报每一名拟意向人选的“预测得票数”(包括党员民主推荐会、正式选举大会),要求与最终结果对比,差值需在合理范围内;通过书记和驻村(社区)工作组组长填表“双签字”的形式,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把可能预测到的问题解决在换届选举之前。

三是做到程序“心中有数”。把关键环节牢牢抓在手上,配强镇选办人员力量,做到业务精、沟通勤、培训细、答疑准,坚持“上情下传不走样、下情上传不含糊”,详细制定并解读《选举工作流程表》,加强选举指导,上下联动配合。建立“1+3”阶段培训机制,做实做细宣传动员和民主推荐阶段、确定人选阶段、大会选举阶段3次专题培训。制定《百善镇村(社区)换届选举驻点包干工作制度》,选派80余名机关干部全程驻村(社区)指导,做实应急和疫情防控预案,要求各支部在民主推荐会和正式选举大会前组织模拟推演,坚持步骤一个不少、程序一步不落、关键环节不错不漏。

上一篇:密云区区纪委区监委打好“两委”换届正风肃纪组合拳

下一篇:丰台区云岗街道搭建国企党员社会化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