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丰台区加强党建引领 推动接诉即办工作稳步提升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丰台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2

2020年,丰台区加强党建引领,推动接诉即办工作稳步提升,诉求响应率始终保持100%,诉求解决率和满意率分别提高了33.83%和17.45%,全年接诉即办市级综合考核,丰台区排名全市第8,同比上升2位。

加强顶层设计,高位调度接诉即办工作。丰台区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接诉即办工作;成立接诉即办工作专班,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总督导,高位调度接诉即办工作;建立街乡镇党工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制度,推进全区接诉即办工作,形成接诉即办工作开展的合力,稳步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水平。

创新机制,努力实现未诉先办。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属地、单位强化合作,定期召开地区工作联席会,建立了“发现问题提前一步、分析问题深入一步、回应问题精准一步、解决问题向前一步”的 “民情前哨”四步工作法,努力实现群众身边问题未诉先办,及时有效解决居民日常反映的各类诉求。二是“党建+物业”助力老旧小区解难题。面对社区物业管理难题,积极探索“党建+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围绕接诉即办居民诉求,解决了不少过去难以沟通处理的问题。三是细化每一步工作环节,逐步构建“办理过程精细化、分析研判精确化、执法监管精准化”的接诉即办工作体系,不断推进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以市场监管系统“七有、五性”涉及的11类监管行业诉求为导向,实施“科所联动”双向派单,重点提高复杂和疑难诉求的解决率。加强行业主动治理,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实现一类问题的治理,通过常态化监管促进问题行业的规范发展。

及时办理,最大限度让群众满意。“接、办、督、访”入手建立全响应诉求处置中心平台,“接上快”实现街道中心同市中心同频共振,接件派件快速响应;“办上快”增加重点科室办件人员力量,确保工作人员到位、投入到位,增强办理实效;“督上快”强化梳理分析,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复举报和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访上快”实现群众诉求办结无一拖延、无一遗漏,第一时间反馈,做到“一件一办理,一件一回复”,最大限度让群众满意。

上一篇:丰台区云岗街道搭建国企党员社会化管理平台

下一篇:延庆区全程督导 确保“两委”换届工作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