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山东庄镇探索“党带队、群自治、民共享”工作模式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18

为筑牢党在基层的核心政治领导地位,实现农村基层的长治久安和稳定谐发展,平谷区山东庄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以西沥津村为试点,着力探索“党带队、群自治、民共享”工作模式,凝聚群众力量形成多元治理模式,找到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更好的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抓落实,强化组织引领

一是村“两委”班子以“五带头”标准要个要求自己,带头守纪讲政治、带头学习提素质、带头作为比奉献、带头服务作表率、带头自律树形象。坚持学习例会,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主动作为,确保政策第一时间传达、信息第一时间收集、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力量第一时间动员、资源第一时间统筹。以提升治理能力作为重要突破点,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推动党的重要决策部署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全面落实落地;二是实施“支部吹哨、党员报到”“网格吹哨、全员报到”的动员机制,在爱国卫生大扫除、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实现次序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强化党组织对农村群众自治的领导,把广大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群众有诉求,党员来回应;群众有困难,支部来解决。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基础保障。

二、汇贤才,激发组织活力

一是结合平谷榜样、道德模范等工作为抓手,挖掘人才纳入乡贤队伍,引导乡贤发挥带动作用,组织乡贤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和群众难点、焦点、热点问题收集梳理,促进下情上达,当好村重要决策的咨询员、参谋员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引导员、监督员,发挥其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二是凝聚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八员”、普通群众“五种力量”,同时激发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青年团员、妇女代表等不同群体的导向引领作用,不断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和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有效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十余名退伍军人主动请战、数十名出租车司机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数名乡贤自发调查研究村庄历史。

三、搭平台,畅通协商民主

一是融合人大代表工作室、说事评理中心、12345热线等联系服务群众平台为一体,实行首问负责制。群众到村委会后首位接待的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应对办理事项协调督办、咨询事项认真解答、意见建议记录反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或要求,无论是否是自己职责范围的事,都有责任和义务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二是设置15名便民服务联络员,村内公开联系方式,确保畅通听取社情民意渠道,同时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八员”主动联系群众撑起覆盖全村的联系网,村“两委”每周召开例会,将各方收集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摆上桌面分析研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成诉前、成访前。

四、聚民心,实现共建共享

一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类活动,引领激发村民想要参与治理家乡的热情和渴望,让村民自治更富有生命力;制定村规民约,让百姓知道在乡村治理中“能干啥、不能干啥”,形成自我约束,充分发挥村民的自觉性、自主性、积极性和能动性,从看着党员干部干,到干群一起干。二是通过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八员”、普通群众“五种力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服务功能,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工作,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理论宣讲、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光盘行动”、“礼让斑马线”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

上一篇:通州区协同高校共建 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绿色发展新格局

下一篇:密云区河南寨镇“三个先行”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