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怀柔区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抓好两个“关键小事”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怀柔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18

怀柔区将疫情防控与深化街道工作和“吹哨报到”改革有机结合,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动年度40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压实责任链条。把物业管理、垃圾分类两个“关键小事”作为撬动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并作为全区镇乡街道党(工)委书记点评、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有效压实责任链条。整合街道工作和“吹哨报到”改革专班、物业管理专班、垃圾分类社区工作组等人员力量,召开物业管理专题会、垃圾分类联组会、2020年党建协调委员会全体会等,全力构建左右衔接顺畅、上下联动紧密的组织管理体系,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着力提高物业“三率”。制定《怀柔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高“三率”的若干措施》《怀柔区关于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业主委员会换届等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物业专班成员深入各镇街现场指导,推进物业管理提高“三率”工作。组建71个物业议事(物业管理)党支部,构建社区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机制。推动34家物业企业成立行业协会,提升物业服务标准化水平。目前,全区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93.8%、物业企业覆盖率94.6%、党的组织覆盖率100%。

深化各方协同联动。下发《关于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开展“美丽怀柔齐守护、垃圾分类我先行”党员承诺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推动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制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工作方案,采取机关单位“包小区”的形式,推动机关干部到全区1527个桶站点位参与值守。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以及各社区(村)积极动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各种力量,充实到桶前值守队伍,全区桶站值守率达到100%。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垃圾桶站按“四有+三选配”标准进行提升改造。成立16个执法检查组、4个督导组,对垃圾分类、桶站值守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并将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考评情况每月向区委区政府通报,实行末位约谈,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目前,全区生活垃圾减量18%,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20%。

上一篇:丰台区南苑街道以铁的纪律为“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下一篇:通州区协同高校共建 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绿色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