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通州区通运街道业委会(物管会)奏响“建管用”三部曲 释放基层治理最强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13

物业管理工作是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抓手,自《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落地实施以来,通州区通运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结合辖区地域特点,按照“街道搭台、各方联动、依法按规、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精准把脉、科学谋划,动员组织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新模式,健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物业管理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

“建”:积极推进物业“三率”工作

通运街道采取“街道+社区+专业指导”的方式,为业委会(物管会)组建工作提供保障。一方面,严格对候选人进行审核,确保业委会(物管会)委员政治合格、守法守规、心理健康。另一方面,通过邀请专家现场授课进行“面对面”交流、“手把手”帮带,为筹备组开展业主大会加强指导,做足会前准备工作。

同时,为有效推进党建工作和组织覆盖,在深入社区调研摸排的基础上,通运街道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采用“一区一策”“一企一策”,提出针对性覆盖建议,获得了广大业主代表的认可、信任,同时也保证了组建过程中各环节的合法合规。

经过各方协同努力,截至2020年底,通运街道已成立业委会4个,物管会11个,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为78.95%,党组织覆盖率达96.6%,党建工作覆盖率达100%。

“管”:规范业委会(物管会)工作程序

通运街道就业委会(物管会)成立情况、备案程序、选举换届等进行指导及示范,要求业委会(物管会)成立后在规定时间内对业委会(物管会)运作及物业管理相关信息进行公示,确保业主、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的有效行使。

此外,物业指导中心还就各小区业委会(物管会)《业主大会和业委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等的起草和修订给予专业的意见和指导,确保合理、合规、合法,为其后续依法自治和业委会(物管会)的正常运行打下基础。

“用”:发挥基层治理作用,迸发力量

在街道及社区的引领指导下,业委会(物管会)充分发挥管理和组织优势,在健全业主、物业、社区等多方参与的协商共治机制的同时,积极调解物居矛盾纠纷,推动解决居民烦事、难事,成为破解社区物业管理难题的一把新“钥匙”。

京贸家园小区南门处排水不畅,一遇到下雨、下雪天气,就会发生积水、积雪现象,严重影响了小区业主出行。京贸家园物管会成立后,积极召开会议,协调各方研究解决路面积水相关事宜,在区城管委、区规自分局和通运街道的帮助下,京贸家园小区南门进行了排水系统提升施工,彻底解决了路面积水的问题。

水仙园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针对小区内的矛盾纠纷,积极召开工作例会,并就社区管理、建设、运维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与物业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沟通商洽,规定了垃圾清运、修剪树木、清理车棚和消杀时间、频次;规范了物业人员服务标准和态度;协调增加新能源车充电装置、小区标识射灯等设施;有效解决了水仙园小区环境卫生清整不及时等问题。

下一步,通运街道将继续发挥业委会(物管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整合物业指导中心、社区多元化矛盾调解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等各方资源,积极为业委会(物管会)提供专业的支持和帮助,使业委会(物管会)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部分,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的通运家园。

上一篇:平谷区建西社区“三四三”工作方法保障选举工作

下一篇: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召开社区“两委”换届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