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石景山区委党校推行“三个培训”全面提升中青年干部培训实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11

石景山区委党校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以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为载体,对中青年干部实行“靶向培训、实效培训、严实培训”,有效提升了年轻干部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素质,为全区各项重点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

丰富培训内容,推行“靶向培训”。紧紧围绕“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目标,开展“需要什么,就学什么”靶向培训。在今年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除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纪党规等专题课程外,重点加强基层党建、法治建设、社会治理、行政礼仪等方面的教学,补齐中青年干部处理复杂现实问题能力不足的短板。根据中青年干部岗位特征和能力要求,设计了“微观式”区情学员讲坛、“实战式”公文写作、“现场式”专题调研、“贯通式”研讨培训、“互动式”案例教学等五大教学内容,力求提升年轻干部各方面能力素质。

创新培训方式,开展“实效培训”。联合区委组织部,对中青年干部创新采用“培训+实践+考察”的模式,在干部培训中加入实践锻炼和测试考察环节,以训促学、以学促进、以考识人,促进干部教育、实践与干部考察推荐有机结合、互动提升。在培训方式上采取集中授课、实地调研、分组讨论、视频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增强培训实效。推行“党校教师+领导干部”授课相结合的模式,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邀请了多名领导同志,分享中青年干部成长经验,并且围绕市区重大部署、重点热点工作,就意识形态安全、垃圾分类及环境保护等工作做专题辅导,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强化培训管理,实施“严实培训”。源头上强化纪律保障,实行班主任全程跟班制度,实时对学员培训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不留任何死角。制度中强化纪律建设,严格请销假制度,特殊情况须书面报送请假单,建立组织部和党校“双重防线”,请假累计时长超总学时1/7的学员,将取消培训资格。首次在主体班中采取全程线上签到的形式,严格限制签到时间和地点,结果云共享,学员云监督,避免人情管理,做到公正透明。实践中强化纪律意识,通过军事训练促进学员锤炼思想、统一行动,形成严谨高效的班级作风,使严守纪律成为思维方式和行动自觉。

上一篇:丰台区法院用“三心”推进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丰台区年轻干部行动学习培训班圆满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