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延庆区探索在年轻干部培训班上开设实践锻炼课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28

近日,延庆区在年轻干部培训班上增设实践锻炼课,着力提高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目前,培训时长由4周增加到5周,实践锻炼课学时占到总学时的20%。

一、科学制定方案,明确实践环节

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专门研究制定《延庆区在干部培训班上开设实践锻炼课工作方案》作为开设实践锻炼课的总抓手,《方案》涵盖课程开设的目的意义、锻炼方式、具体安排、预期效果五方面内容,明确提出实践锻炼课的四个必备环节,即:学、思、践、悟。一是学习。学员利用1天时间通过实践单位领导介绍、政策文件学习,尽快了解部门业务工作和具体工作流程。二是思考。学员通过学习认真思考自身素质与实践单位所需能力素质之间的差距,明确实践锻炼的侧重点,列出任务清单。三是实践。学员利用4天时间深入实践锻炼单位全程参与各项日常工作,完成“共性+个性”任务清单(即:实践单位制定的学员任务清单+学员围绕自身能力不足制定的任务清单)。四是感悟。学员利用半天时间认真总结分析实践锻炼中的收获与不足,在全班进行交流研讨,悟出规律性的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实践实效

一是需求调查。开班前面向全区年轻干部开展培训需求调查,从收集的200余条需求中梳理出普遍需求,即:群众工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欠缺,希望到重要职能部门、乡镇、重点工作一线进行锻炼。二是精选单位。根据学员需求,同时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工程,最终选取区信访办、区接诉即办指挥中心、区查违办三个部门作为学员实践锻炼单位,区查违办还挑选延庆镇、康庄镇、张山营镇、大榆树镇4个乡镇作为学员基层实践点。三是合理分组。在分组和安排岗位时原则上与学员岗位不属同一领域,分组兼顾领域、专业、年龄、性别、职务、单位容量等因素,最终将全班37名学员分到信访办12人、查违办13人(每个乡镇3-4人),接诉即办指挥大厅12人。四是注重实效。在交流研讨会上三个组的学员分别谈了收获。区信访办实践小组全面学习信访工作特点流程,现场参与下屯机械厂宿舍拆迁集体上访调节,对如何在诉求集中、矛盾突出的问题中做好群众工作有了更深刻理解;区接诉即办指挥中心实践小组深度参与科室工作,实地学习接诉即办工作各环节全流程,参与接诉即办月度点评会,对如何更好处理12345工单、实现未诉先办有了更准确把握;区查违办实践小组深入延庆镇、康庄、张山营、大榆树4个乡镇,了解违法建设构成要素,现场参与违法建设认定、安置、拆除工作,对拆违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三、注重全程把控,严格学员管理

一是跟踪培养。区委组织部选派2名年轻干部以学员和跟班联络员双重身份全程参与实践锻炼,主管部长和负责科室不定期到实践单位走访,了解学员实践锻炼表现,听取单位意见,鼓励学员珍惜实践锻炼机会。二是跟踪管理。班主任明确要求学员在实践锻炼期间仍坚持每天四次打卡,严格考勤管理。学员每天要撰写工作日志上传到班级微信群,老师会根据撰写质量记录作业成绩。在结业测试中安排3-5道实践锻炼的测试题目。三是跟踪评价。三个实践部门各安排一名导师对学员进行全程指导,在实践锻炼结束后为每位学员撰写鉴定意见,鉴定意见将作为评选优秀学员的重要参考。

下一步,延庆区将认真总结实践锻炼课的成功经验和不足,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改进,进一步探索将实践锻炼课拓展到科级及以下各类培训班次中,并尝试作为主体班次的一门必修课。目前,已有两个班次的86名干部接受实践锻炼。

上一篇:西城区2020年处级干部进修班(3期)圆满结业

下一篇:大兴区抓紧抓实抓细选调生工作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