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海淀区人才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人才支持政策调研等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08

12月1日下午,海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北京市关于“两区”建设要求及近期人才工作精神,研究部署海淀区“两区”“三平台”建设人才支持政策专项调研方案。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才办主任张若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各街镇及相关单位主管领导列席会议。

会上,区委组织部通报了首届“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活动开展总体情况,并就“两区”“三平台”建设人才支持政策调研工作方案进行部署,区城市管理委就国际人才社区成府路示范街区环境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专题汇报,区委教育工委、区人力社保局、中关村街道主要领导分别汇报了本系统、本单位、本地区人才工作总体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张若冰同志对各单位汇报逐一作了点评,对人才主题周活动、国际人才社区示范街区环境建设等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进一步抓好当前人才工作,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和紧迫意识,为海淀“两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各单位要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区委常务(扩大)会议要求,更加突出开放发展,建好“两区”“三平台”。要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在“两区”建设中明确自身定位和责任。要进一步发挥海淀科技人才优势,落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扎实开展专项调研,为北京市制定“两区”“三平台”建设干部人才支持政策提供针对性、突破性、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积极探索争取更多国家和北京市“先行先试”政策在海淀落地。二是高标准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持续优化海淀人才发展生态。各单位要坚持“规划引领”,以《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导则》为指引,对照我区国际人才社区建设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研究成果,选取重点区域给予行动指导。要坚持“示范带动”,在“三厅一道”示范点位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特色示范点位打造与功能布局,发挥“人才会客厅”人才联系服务与交流合作功能,不断拓展服务覆盖领域,挖掘服务特色亮点,在推进“成府路国际人才社区示范街区”建设升级基础上,进一步联动周边区域资源,创新工作联动机制,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示范点位辐射范围。三是要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布局谋划2021年工作安排。区人才办要定期调度,督促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落实,统筹谋划明年工作安排。2021年全区人才工作要围绕“两区”“三平台”建设,聚焦加强人才联系服务、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促进产才深度融合等重点工作。各街镇要将人才工作与推动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释放,充分发挥人才在区域各项事业中的作用,让人才成为海淀最美的风景,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坚强支撑和智力保障。

会后,国家人社部人事科学研究院人才理论与技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孙锐围绕自贸区相关人才政策作了专题讲座。孙锐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上海、深圳自贸区建设的人才政策创新经验,讲解了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相关政策措施,阐述了自贸区人才政策当前存在的痛点难点,结合北京和海淀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人才政策建议。

上一篇: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聚焦人才培养凝聚发展动力

下一篇:顺义区总部人才中心开展“云培训” 200余名高层次人才线上共享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