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通州区“三个聚焦”促干部治理能力提升 深化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干部“知识更新计划”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07

近日,北京大学——北京城市副中心“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班正式开班。这是深化推进城市副中心干部“知识更新计划”的创新举措,本次培训覆盖区内85家单位的百余名处级领导干部。“知识更新计划”旨在探索“通州+顶尖高校”模式,对城市副中心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系统的知识更新。2019年至今,“知识更新计划”已实现对全区约三分之二处级领导干部的覆盖。

聚焦培训质量,着力打造高端课程体系。今年的培训在2019年的基础上延续“通州+顶尖高校”模式,以“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与北京大学开展深度合作。根据领导干部实际需求定制高端化课程体系,精心设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疫情防控、京津冀协同发展、网格化治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等与城市副中心当下建设和未来发展紧密相关的全新课程,特别突出“改革创新”和“现代化治理”两个鲜明特点,为专题培训注入源头活水,“浇灌”参训学员实际工作“沃土”,进而“激活”城市副中心改革发展“息壤”。

聚焦培训方式,有效化解工学矛盾。受疫情影响,今年培训较为集中,调训频次较高,特别是各单位复工复产任务繁重,工学矛盾加剧。为减少工学矛盾,本次培训将整体课程灵活分配在五个星期日专题讲授,给参训学员留出充分时间安排本单位工作任务。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安排北京大学师资来到通州区为学员授课,将通州区委党校作为教学现场,减少学员通勤时间和暴露风险,使学员不出通州区就能学习优质课程,切实提高学习效率,有效化解工学矛盾。

聚焦培训安全,全面落实防疫措施。为确保培训安全有序进行,通州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严格防疫要求,通过防疫制度编入学员手册、学员签署承诺书、出入党校检验“健康宝”、明确培训各方防疫责任等方式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在纸面上、制度中,同时还实时更新防疫要求,并向学员经常提醒防疫动态、多次强调防疫纪律,切实提高了教师、学员和工作人员防疫意识,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松懈,学员健康有保障”。

下一步,通州区将持续推进“知识更新计划”,计划在2021年底前实现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

上一篇:密云区召开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石景山区纪委监委“选育用管”全链条强化年轻干部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