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公务员工作

大兴区举办2020年选调生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大兴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26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选调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加强选调生队伍建设,11月16日,大兴区举办2020年选调生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紧密结合选调生工作需求和成长特点,从课程内容、培训方式、教学管理上探索创新,按需施教、因材施教,全面提升选调生的综合能力素质。

个性化定制,突出实用性。围绕“新国门·新大兴”建设大局,按照精简使用原则,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开设了五中全会精神、市情区情解读、超大城市治理、国际化视野培养、沟通能力建设等13门课程,着力提升选调生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针对选调生比较年轻、社会实践少、工作经验缺乏等实际情况,邀请区信访办相关领导,以区内典型信访案件以例,采取学员讨论研究方案、领导点评传授方法的形式,切实帮助选调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设置《向前一步》影视教学、参观12345接诉即办中心现场教学等课程,让学员更加直观、真切地感受在服务群众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做好群众工作能力。

互动式教学,突出实效性。在培训形式上,加大体验式、研讨式教学模式比重,推动传统教学和互动式教学有机融合,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方面,以拆除腾退、垃圾分类等工作为重点,开设结构化研讨教学,引导学员多角度、分层次探讨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全面锻炼选调生的逻辑思维和分析问题能力。在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方面,邀请区委研究室相关领导,围绕区内重点难问题,以全程问答形式,讲解如何开展调研、分析问题、撰写报告,在互动中加深理解,提高认识。在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方面,引入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元素,把涉及群众利益冲突的案例搬上讲台,由各位学员分饰不同的矛盾主体,进入角色情景寻求解决方案,培养选调生从多角度思考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能力。

双向型管理,突出实效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整肃培训纪律,实行组织部联络员、党校班主任全程跟班管理,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随机抽看笔记、公示考勤情况等方式,严格学员教学管理,全方位了解学员培训期情况,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采取训前政治理论测试、训中“学员微论坛”分享经验、训后组织结业考试的方式,帮助学员巩固知识、锻炼能力,进一步检验培训效果。同时,充分发挥选调生的自主能动性,实施学员自主管理,设置班委会,由学员担任班委会成员,自主安排编制班刊、趣味运动会等丰富班级活动,多方位锻炼选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

上一篇:西城区第48期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举行拓展训练活动

下一篇:密云区2020年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