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东城区17个街道书记主任集训“接诉即办”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东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10

7月2日至5日,东城区委社会工委、东城区民政局举办全区首期深化“吹哨报到”推进“接诉即办”工作培训班,组织全区17个街道的工委书记、主任,工委副书记、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相关委办局负责人等100余人开展培训。

“接诉即办”就是履行好“八字方针”

本期培训分两批共4天,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邀请专家、教授就加强街道工作、深化“吹哨报到”、市民热线“接诉即办”、社区协商议事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

在开班动员会上,东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宋铁健的一番话,让学员们感触颇深:“‘接诉即办’实际上就是履行好‘八字方针’,即‘敢接、听诉、立即、办好’。我们应该把握改革创新的新机遇,以‘接诉即办’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四个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把群众的诉求解决到位,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加以解决,一个难点一个难点用力突破,干一件、成一件,用实干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培训让学员找到工作新思路

培训后,前门街道工委书记李卫华对“接诉即办”工作也有了新思考:“通过课程学习,我有了一个启示和思考,就是我们要摸清每个社区的服务对象有多少,在这些人中真正需要我们服务的人又有多少。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是怎样真正服务到群众身边,怎么提高服务效益。”

一天培训下来,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四清深受启发:“培训课程内容针对性很强,听完课后给了我一些启发。我们觉得,‘接诉即办’首先要抓源头,要发挥各社区网格员、巡查员、物业的作用,和群众面对面,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就当场解决,这样不光能降低12345的投诉率,网格案件的发案率也低了。另外,我认为‘接诉即办’最重要的是要‘盯着办’,各部门要派专人盯着各种案件派发出去的响应情况、办理情况和解决情况,这样案件就能解决得更快。”

首期培训班学员收获颇丰

培训中,还围绕“街道在深化‘吹哨报到’推进‘接诉即办’的工作职责和定位”“新时代街道应如何开展工作”主题开展了小组讨论。

7月2日进行的小组讨论上,大家纷纷分享交流了自己在“接诉即办”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工作经验。

体育馆路街道工委书记陈志坚说:“在工作中,我发现居民诉求中有50%至70%是客观存在的,有些诉求是因为我们有些工作没有做好,现在居民提出来,实际上这是在‘补课’。另外20%至30%的居民诉求是历史遗留问题或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还有5%左右的诉求是居民个人其他诉求,这些诉求都是比较耗时耗力而且短期内无法解决的。这给了我一个启发,我们是不是可以列一个特例清单,将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和居民个人诉求无法满足的问题列入待办台账,我们优先解决那些可以解决的、急需的诉求,让更多的居民先受益。”

在座的学员纷纷表示与陈志坚有同样的困扰,对他的建议表示赞同。

此外,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赴怀柔区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参观了怀柔区泉河街道新贤家园社区、湖光社区和富乐社区,学习他们“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的经验做法,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

上一篇:西城区2019年处级干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东城区委组织部运用“五诊”工作法 不断突出选人用人检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