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东城区委组织部运用“五诊”工作法 不断突出选人用人检查实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东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08

东城区委组织部在选人用人检查工作中,充分发挥区委巡察工作的制度优势,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总结运用“五诊”工作法,着力提高选人用人检查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注重分析研判,做好前期“预诊”。进驻被检查单位前,根据其上报的干部名册、职数配备、兼职情况等11类材料,综合被检查单位上轮选人用人检查情况、历年“一报告两评议”结果、涉组涉干信访举报及组织部门日常了解掌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梳理形成需要重点关注问题清单,并及时与区委巡察组就相关情况进行充分沟通,明确选人用人检查的方向和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实处发力。

注重把握细节,聚焦问题“就诊”。精准对标《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规定,紧紧抓住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通过调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文书档案材料、干部人事档案材料以及相关会议记录、谈话记录等原始材料,对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有效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注重谈话技巧,全面深入“问诊”。把深入谈话作为掌握选人用人真实情况的重要方式,选取不同职务层次、不同年龄层次以及新提拔、符合提拔条件尚未提拔的、军转干部等不同类别群体进行深入访谈,听取各方面对所在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被检查单位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情况、新提拔任用干部人岗匹配及干部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对前期查找和掌握的问题进行充分印证,找准“病灶”所在。

注重综合分析,集体把脉“会诊”。避免就事论事,拓宽选人用人检查视角,将专项整治、职数管理、交流回避、兼职备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出国(境)审批等干部管理工作情况纳入检查范围,实现一次检查多重功效。根据检查情况,召开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委编办、区人力社保局、区国资委党委等部门参加的“集体会诊会”,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把脉”,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整改建议,“对症下药”提高选人用人检查的针对性。

注重整改落实,强化督查“随诊”。用好检查结果,向被检查单位专题反馈选人用人检查情况,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还要约谈组织人事工作主管领导,对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其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区委组织部建立各单位整改工作台账,对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建立逐项销号管理的机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适时开展“回头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各单位选人用人检查问题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上一篇:东城区17个街道书记主任集训“接诉即办”

下一篇:2019年北京市朝阳区党政干部侨情侨史研修班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