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顺义区杨镇地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区域文明形象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顺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10

顺义区杨镇地区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全镇人民文明素质和区域文明程度,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相辅相成、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一、党建引领大众教育,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是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将精神文明建设内容有机融入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中,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书记每季度讲党课,使党员认清责任,自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期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培训,采取理论学习、研讨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文明素质。二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紧紧依靠镇域内各类学习宣传教育平台,综合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授课和百姓宣讲等各类形式,组织群众面对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古镇文化资源优势,以传统文化和村规民约为重要抓手,开展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主题的文明家庭创建和以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为主题的新乡贤、新乡风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培育良好的文明道德风尚。一是加强宣传阵地布置。在北京国际鲜花港、北京城市学院周边设计制作创城宣传围挡,在主要道路及各村(居)增设宣传围挡、文化宣传墙、宣传横幅等,进一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家风家教等内容,打造文明镇村,形成创城文明宣传工作新格局。二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打造“古镇文化”体系,以“古镇·乡情”“古镇·国韵”为底片,持续深化杨镇文化体系建设,形成非遗、药王节庙会、古镇复原图、古镇传说故事等文化项目,有效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开展文化创意活动。开展“国乐正声”古筝亲子讲演,与马坡镇、城市学院三方合作举办“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 古镇新城共贺重阳暨文化交流主题活动”,举办两届“古镇·国韵”诗词艺术节活动,为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市镇”凝聚精神文化力量。

三、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打造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活动。一是组织党员志愿活动。各基层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并建立党员承诺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定期开展清扫卫生、法律宣传、治安巡查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二是开展月末清洁日活动。发挥在职党员自身职业优势,开展清洁、义诊、学习等相关活动,全镇45个村、社区党支部共有800余名在职党员参与。三是发动广大群众参与。聚焦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以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文化形式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每年近6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清洁空气、垃圾分类、文明出行、背街小巷整治等方面为创建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上一篇:顺义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忆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东城区优化干部健康体检工作为干部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