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东城区优化干部健康体检工作为干部健康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东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10

东城区委高度重视干部的身心健康,坚持把落实干部健康体检工作作为关心关爱干部的重要举措,在每年组织的干部健康体检工作中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发挥体检工作为健康保驾护航的作用,将关心关爱工作落到实处。

检前筹备精心到位。一是专题研究调度。将体检工作列入每年折子工程。年初,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卫健委、体检医院主管副院长及体检中心主任召开体检工作协调会,专题研究部署本年度健康体检工作。二是优化项目设置。为保证体检项目的连续性和可比性,按照大固定、小调整的原则,每年在维持体检项目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根据上年度干部体检结果、变化趋势和新手段新技术发展情况,对相关项目进行适当调整,确保项目设置重点突出、科学合理。三是精细检前安排。由过去的统一安排医院,到按单位选择医院,再到由个人自主选择医院,体检时间延长至两个月,在体检流程、医生配备、导检服务及餐饮标准等方面不断适应干部需求。对未报名参检干部逐一进行电话联系,将组织的关心送达到每名干部。

检中服务周到细致。一是强化细节管理。为确保体检过程顺畅,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每天按人数制定详细的时间安排表,分批分时进行。提前向干部发放体检要求和注意事项,检前对参检单位进行温馨提示。二是开展贴心服务。体检现场安排专家坐诊,进行答疑解惑。挑选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参与体检工作。安排医护人员为参检干部提供耐心细致的导检和咨询服务。组织部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密切关注体检现场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三是增加心理测试。近年针对干部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等状况开展心理健康测试检查,检查分为心理测评、音乐治疗、心理训练、减压系列、积极心理等模块,采取干部答题自测的方式进行,测试完后根据个人情况给予针对性治疗建议。

检后工作拓展深入。一是及时反馈结果。检查中,遇到较重要或敏感指标异常时立即通知本人进行复查。检后三日内一对一微信发送体检报告,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内外科专家在线一对一解读体检结果。根据干部健康体检情况在纸质报告中提出有针对性的体育锻炼和健康饮食建议。二是综合分析研判。依托专家团队对干部的健康状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将性别、年龄、工作性质、心理评估、异常指标等作为分析元素,在横向和纵向比较分析中发现问题,形成全区干部身心健康状况分析报告,区委每年专题研究处级干部队伍健康状况,对进一步落实干部关心关爱制度、改善干部身心健康状况,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建立健康档案。利用区域医疗资源,搭建干部健康管理平台,建立“干部健康档案”和“心理疏导机制”,对干部健康状况进行全面了解、监测和评估。健全健康状况检测跟踪机制,储存分析历年的体检情况,根据个人健康状况和健康因素发展趋势,提出个性化的“健康处方”。四是加强健康教育。将干部健康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相关课程,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主体班次增设干部身心健康课程,定期举办身体保健、心理健康、情绪管理、健康生活等专题辅导,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健康保健理念,掌握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担当起核心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

上一篇:顺义区杨镇地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区域文明形象

下一篇:平谷区委党校滨河街道分校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党性教育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