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怀柔区打造“创新小镇”推动怀柔科学城创新集群发展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怀柔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08

怀柔区建立“创新小镇”,搭建起人才与创业之间的桥梁纽带,通过打造一个融城市功能、创新功能、产业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示范区,着力构建从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打通从技术到产品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46家科创企业及服务机构入驻。

搭建四大服务平台。建立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海创产业研究院、国科大双创学院、优客工场四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其中,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将建立链接中关村与怀柔科学城企业成长的重要通道,海创产业研究院定位于海外高技术人才创新转化服务平台,国科大双创学院着力打造具有怀柔科学城特色的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优客工场致力于打造全要素、社区化的联合办公空间。四大服务平台的建设将集聚一批有实力、有资源、有专业化团队、有市场化运营的科技服务机构,以“有创新源头、有成果孵化、有资本参与、有人才支撑、有专业服务”为特征,促进创新链与资金链、政策链、高精尖产业链的深度对接,实现原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目前,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启动近10个产业化项目,带动数百位高层次人才集聚发展,并计划在5年内达到数千人人才规模,带动数百亿高精尖产业项目产值。

探索“三共”运营模式。引导各创新主体深度参与“创新小镇”的运营管理,探索建立“规则共议、管理共商、氛围共创”的新型管理运营模式,成立创新小镇共建委员会,设置“轮值镇长”,建立业主方、专职镇长与“轮值镇长”协同共商管理机制,统筹小镇的建设运营管理。各小镇主体共议创新活动准则,制定创新小镇公约,定期对公约执行情况进行评估考核,实施“资源共享创新券”,对各创新主体和创业团队开放共享物理空间、服务机构、创业导师等,实现资源互换。共创社区化创新氛围,在制度、环境和政策层面引导创新方向,鼓励协同创新,联合开展“创新之星”“服务之星”评比,评选小镇内做出突出创新贡献的团队或个人,培育共生共荣、互联互通、共同成长的社区化创新生态。

建设六大功能区。按照“科技范、文化范、国际范”的标准,在“创新小镇”中建设六大功能区。即:集科学城创新发展成果展示、创新资源组织和科技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创新中心。集科技体验、中外美食、创业咖啡为一体的众创街区,集40家行政审批单位的36个办事窗口、1032项审批服务于一体的政务中心,集项目路演、展示交流为一体的创新广场,集住宿、简餐、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创客公寓,集无线互联、智慧应用于一体的科学公园,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基础服务、特色服务、增值服务三类九大项服务支撑,建立起共享办公位、孵化空间、加速和产业化全生命周期空间支持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全新的服务体验。

出台两项保障政策。怀柔区政府、科学城管委会分别发布《怀柔区高层次人才聚集行动计划》、《怀柔科学城产业聚集专项政策》,支持全球顶尖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到科学城落地发展,推行“雁栖人才卡”制度、设立“就医绿色通道”、提供“创新服务券”;设立产业基金,支持创新型企业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升级。北京市科委从2018年起每年设立1亿元的怀柔科学城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科技成果培育和转化落地。

上一篇:顺义区召开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海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