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房山区强化“三个围绕”着力建强引领发展的执政骨干队伍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10-26

一是围绕“好干部”转。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把那些在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等重大任务中敢作敢为、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以乡镇换届为契机,打破只能由山区到平原、由乡镇到区直的固有循环,大胆任用讲政治、肯吃苦、懂专业、有成绩、敢担当的干部。加大高素质、专业型领导干部引进力度,分别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引进5名土木工程、大气科学、经济管理等专业人才,到区市政、环保、发改等部门任职或挂职。坚持“凡提四必”,杜绝“带病提拔”,规范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实施干部任职流程记实管理,做到“一人一册、处处留痕”,实现全程“可逆查、可追溯”,推进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

二是围绕“好班子”转。建立定期分析班子工作机制,以区直部门考察为契机,围绕单位整体职能作用发挥情况、领导班子运行状况、干部个人履职表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领导班子分析研判。改变以往重成绩、轻问题的习惯,做到考察之前带着问题去,考察回来提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和参考建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完善《处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办法》,采用绩效管理的方法,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考核内容,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以干部的“四个意识”为重点,积极探索考核形式的创新与考核内容的外延,开展处级干部平时考核试点工作,通过月总结、季评价、年考核的方式,对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进行反向测评,多角度、多维度考核干部的政治品行和人格操守。

三是围绕“长远发展”转。认真落实蔡奇书记提出的“要培养一支能干30年的队伍”要求,坚持远近结合,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强化源头培养,从2015年起,每年选派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中关村管委会、中发展集团挂职,目前已先后选派3个批次97名干部。同时,注重从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中抽调优秀干部参与全区阶段性重点工作,搭建成长进步的平台。坚持多岗位历练干部,积极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到青海、内蒙、河北、湖北等地,以及央企和中央金融机构挂职锻炼。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通过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等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学深学透。注重培养干部专业化能力,围绕党建改革创新、特色小城镇建设、社会精细化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题,赴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开展精准化培训。三年来,共举办全区性培训班次97个、培训干部15500人次,处级干部平均完成脱产培训131学时/年,科级及以下干部平均完成脱产培训112学时/年。

上一篇:东城区委组织部召开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轮训工作调度会

下一篇:大兴区四种挂职方式打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