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延庆区“三个转变”为初任公务员上好“第一课”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10-17

延庆区立足地区发展,结合初任公务员自身特点,创新培训举措,通过“三个转变”,为初任公务员上好“第一课”。

变单一培训为综合培养  培训前,通过调研全面了解参训学员的人员构成、专业基础和个性特长,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组织需要、岗位特点、个人需求,精心设计了政治理论、依法行政、专业知识、急救常识、科学素养5个方面的20余节课程。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突出党性教育,兼顾国情市情区情教育,努力增强学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要求,开设公务员法、廉政教育、公文写作等课程,重在提升初任公务员的岗位匹配度,缩短职业适应期;着眼提升学员综合素质,设置应急方法、保密工作、低碳生活等课程,使初任公务员熟悉各方面知识,打牢职业基础。

变单向灌输为互动教学  培训以教材学习、专题讲座为主,融入启发式、互动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做到课堂授课与互动交流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理论宣讲与现场问答相结合,穿插举办知识竞赛与演讲比赛,使初任公务员尽快掌握工作技巧,确保培训实效。开设“课前沙龙”,采取主题发言加即兴讨论的形式,师生们围绕课程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深入交流、激烈辩论后,对授课内容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实现教学相长。创建“初任培训”微信群,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设曝光台、在线答题、课程直播间等板块,每天通报学员出勤情况、随堂测试成绩、作业评定等级等,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变被动约束为自主管理  培训以学员自我管理为主,以组织部门、人事部门监督管理为辅。培训期间,学员自发选举成立班委会和组委会,全员参与制定严格的班规班纪以及奖惩措施,学员们自我施压,严格自我约束。同时,设置严格的考评机制,通过每日一练、每周一测、结业考试等途径对学员进行全程考核,考试结果和日常表现在组织部门备案,并作为日后公务员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对于表现突出的学员,予以奖励表彰;对于考评不合格的学员,进行通报批评并组织补考;对于出勤率低的学员,责令补齐课时。

本次培训共12天,学员出勤率为95%,考试通过率达98%,评选优秀学员30名。

上一篇:西城区召开2017年度干部教育工作联席会

下一篇:平谷区加强全区科级干部统筹,为优化处级干部队伍结构提供保障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