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高碑店乡高井村党总支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朝阳组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8

朝阳区高碑店乡高井村辖区面积3.9平方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5个社区,常住人口3480人,流动人口约4000人,下设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97人。近年来,高井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管理为原则,通过强化组织支撑、能力支撑、平台支撑、制度支撑,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一个深受广大群众拥护爱戴的“服务型” 村党总支脱颖而出。

一、强化组织支撑,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高井村党总支通过建立总支委员联系基层、党员干部联系户、领导干部接待日等,践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打造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的领导班子。开展“1+1”连心活动。即由一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与一名村内退休的老干部结成对子,共同负责走访村内90岁以上的村民、五保户、困难家庭和普通村民户等,通过入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及时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地走近百姓。开展“八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将白家楼小区划分八个区,将每一个区的党员进行分片管理和教育,形成网格形式的模块管理,便于党组织活动的开展。每个片区分别开展党员联系百姓、党员志愿者服务、帮扶困难党员等党日活动,有针对性提供就业就学、法律维权、计生服务等支持帮助。每季度梳理征求的工作意见建议,召开总支会议共同研究议定。创新“村、校、企”党建联动模式。开展“创先争优、村校联动”的实践科学发展观村校、企校手拉手活动,推进辖区的可持续科学发展。特别是借助传媒优势,与中国传媒大学、中视东升传媒有限公司达成共建服务,强化村、校、企的联合服务人才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搭建平台、资源共享、交流互动等,实现党员服务的全覆盖。

二、强化能力支撑,培养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

高井村党总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倡导常规工作勤上手、重点工作早入手、困难面前敢出手的工作意识,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本领。创设“1+7”培养模式。即1个目标和7个大课堂,以“大学习、大培训”为目标,开设书记课堂、博士课堂、媒体课堂、实践课堂、健康课堂、道德文明课堂和党员电化教育课堂,全面提升了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设立党员责任岗。建立在职党员责任岗、非公党员承诺岗、流动党员参与岗、退休党员奉献岗和团员青年行动岗等,每个岗位都有具体的标准,在各支部的党员会上,支部会与各位党员、团员青年进行了签订,并逐一落实。撰写《党员红色日记》。通过书写党员日记,记录工作、走访、学习的情况,加强党员联系百姓、联系企业、联系青年的意识,并对日记书写进行季度、年度考核,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

三、强化平台支撑,丰富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

高井村党总支通过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工作抓手,加强信息平台和服务阵地建设,保证群众实际生活需求服务渠道畅通。构建党建服务信息平台。以建网络、办报刊、上电视、撰信息等主要媒介,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面的党建服务信息平台。通过高井周刊、高井网、高井社区微博、党建交流qq群、微信群等平台,建立快捷化党员信息平台,让党员随时随地都可以掌握学习、活动动态,交流心得体会。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通过建设党员活动中心、便民图书馆、村史馆等服务场所,完善各项硬件设施,例如LED大屏幕、数字化读报机、网络全覆盖等为全体党员干部提供多形式的学习、活动的场所,建设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综合阵地。打造“高井同心汇”。高井同心汇是高井区域性党建联盟的活动组织,“同”聚区域资源,“心”系责任高井,“汇”集党员正能量,具体内容包括:一汇(同心汇)、一卡(同心卡)、一册(同心册)、一徽(同心徽)、一网(同心网),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和民主生活日,凝聚区域党员,破解流动党建的“登记确认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的“三难”问题。

四、强化制度支撑,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高井村党总支落实基层党建服务责任制,完善制度建设,施行量化考核机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建立“四深入五走访”机制。深入到党员、学校、青年、企业中去的“四深入”活动,让党员带动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开展了走访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老干部,走访非公企业中的党员、青年,走访流动党员,走访青年团员,走访高校共建党组织的“五走访”活动。建立“五优”、“三同”机制。将“组织活动优、学习实践优、党员素质优、作风行为优、服务业绩优”的“五优”党员开展争创活动,形成创先争优、责任高井的氛围;在流动党建方面,按照“同学习、同建设、同服务”的“三同”原则,积极探索深化流动党员的“三同”管理和服务。建立“六共”服务长效机制。发挥区域党建优势,统筹驻辖区单位、高端传媒产业等优势的传媒资源,构建了“组织建设共建、宣传思想共抓、综合治理共防、公益志愿共助、文化文体共享、传媒创意共与”为主要内容的“六共”服务长效机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井村党总支以实现基层党组织功能转型、满足群众服务需求为主要目标,探索出了以强化“四个支撑”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子,为实现“筑梦高效高井、创梦富裕高井、圆梦民生高井”的“三个梦想”奠定了实践基础。

上一篇:顺义区召开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述职会议

下一篇:丰台区突出“三个探索”创新发展党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