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丰台区突出“三个探索”创新发展党员工作

文章来源:丰台区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8

丰台区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需要,按照中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优化党员队伍整体结构,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党员发展“三共同”,探索流动人员双向发展新模式。一是共同确定培养对象。采取流出地党组织和流动党支部推荐、流入地上级党组织考核确定的方法,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培养对象。坚持双向培养的原则,双方分别指派专人作为培养联系人,随时掌握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培养对象的情况,帮助其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二是共同考察。实行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双向考察制度,流出地党组织侧重考察发展对象个人和家庭的历史情况,流入地党组织主要负责考察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等,并与流出地党组织沟通反馈有关情况。三是共同监督。经过考察,由双方党组织分别在原籍和现居地统一进行公示。在流入地上级党组织具体指导下,流动党支部按党员发展程序,组织党员发展工作。

园博先锋耀党徽,探索在重大赛会活动中发展党员新模式。园博会召开期间,园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总支中,有20名曾在原单位申请入党且已培养一年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由于在园博会服务期间的出色表现受到了临时党总支的重点关注与培养。通过区委组织部的统筹协调,园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总支与这20名入党积极分子所在单位党(工)委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在进一步掌握情况,并征求原单位党组织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将其中政治上最为成熟、表现最为突出的7名同志发展为共产党员,有效激励了广大赛会志愿人员,同时也成功探索出一条由赛会活动临时党组织与原单位党组织共同配合,在重大赛会活动中共同培养和发展党员的新模式。

立足基层实际,探索复转退军人和高校毕业生预备党员考察转正新模式。一是建立三级谈话制度。在组织关系转入的第一时间,街道工委组织部重点提要求,强化党员意识;社区党委着重谈形势,增强接受组织管理考察的自觉性;基层党支部具体讲途经,明确按期转正的努力方向。二是服务与管理并重。指派专人进行联系,合理调整相关支部的活动时间,依托夜校和双休日大课堂完成规定的党员学习任务,严格执行每月一次支部活动的规定,强化预备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三是个人努力与组织推荐有机结合。着重在活动中抓考察,每名预备党员都参加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认领一个社区工作岗位,扩大情况知晓面,不断增进了解。有效解决了预备党员从单位型管理到社会化管理的衔接问题,确保预备党员在环境转换中不丧失本色、不降低标准,继续保持党员先进性。

上一篇:朝阳区高碑店乡高井村党总支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下一篇:丰台区建立首批10家“党员驿站”覆盖京津冀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