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四个“双结合”持续加大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力度

文章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5

朝阳区共有639家律师事务所,律师人数超过1万人。按照“摸清底数、健全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整体思路,朝阳区坚持四个“双结合”,持续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有律师事务所党总支7个、地区党支部18个、律所党支部171个,覆盖律师党员3081人,占全市律师党员总数的47%,为推进区域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管理方式上,坚持行业管理与区域管理双结合。一是成立区级律师协会党委,加强行业管理。通过基层推荐、民主协商与组织任命相结合的方式,产生了由司法局专职工作人员和律师党员组成的13人党委班子,区司法局副局长任党委书记。同时,通过建立党委议事规则、支部组建和选举规定、党支部书记例会等制度,实现了协会党委对全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统筹指导。二是加大独立支部组建力度,强化重点引领。根据律师行业特点,确立“在分散中求集中,在集中中求突破”的组织建设理念,要求有5名以上党员的律师所必须成立党支部,主要合伙人是党员的必须担任支部书记。针对规模大、实力强的律所,在律所总部成立党总支,在分所或项目上设立党支部和党小组,建立完整的组织体系和网络,加强整体把控能力。三是组建区域化党组织,实现网络全覆盖。对于不具备单独成立条件的,按照“类型相近、地域相邻”原则,由所在街乡司法所所长任联系人,组建“地区联合党支部”。为解决律师流动性较大带来的支部活动难、党员发展难等问题,专门成立党委直属支部,解决暂时不能确定组织关系归属的党员的管理问题,消除组织建设的“空白点”。

在工作开展上,坚持党的建设与律所发展双结合。一是创新方式,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体系。针对部分律师党员长期没有参加组织活动,欠缴党费,一些预备党员长时间未能转正等情况,提出“学习党章、唤醒党员意识,开展活动、唤醒组织意识”的“两学习、两唤醒”活动。以“小范围、高频率、多形式”的方式,先后举办党支部书记、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等各类培训班50余期,参加人数超过2000人。二是互促共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通过建立党务、业务联席会议制度,为党组织参与决策搭建平台;创办《朝阳律师》杂志,开通“朝阳律师网站”,为律师交流、学习和自我管理提供平台;组织优秀律师代表到井冈山开展“律师重走红军路,和谐社会做贡献”活动,并在中组部井冈山干部学院进行学习培训;利用科学发展观教育、创先争优等主题活动,注重培养律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增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三是以点带面,强化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选取金杜律师事务所等10余个组织健全、管理规范、党员积极性高的律所党组织作为重点,派专人作为党建联络员,对党建工作进行具体指导。通过协助其开展规范档案、组织活动,培养和发展新党员等工作,初步实现了党组织在分所、团队和项目上的全网格覆盖,保证了律所各项决策的有效落实。

在服务理念上,坚持内在需求与职业规划相结合。针对律师从业各个阶段的特征,深入了解其内在需求,为其打造个性化服务。一是在入行初期,律师可能会遇到无案源、无收入的窘境,党组织及时协调资源,联系街乡司法所、区法律援助中心等机构,帮助困难律师介绍案源,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在事业发展期,律师承受着事业发展、家庭负担、炒作成名和曲线致富的诱惑等多方面压力,党组织加强教育和引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在实现个人健康成长的同时,推动律师行业平稳发展。三是在事业成熟期,针对部分律师渴望参政议政、奉献社会的良好愿望,加强对他们的政治引导,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并为他们搭建必要平台,使其具备参政议政的能力。经过认真选拨,近年来已累计推荐10余名律师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在作用发挥上,坚持服务政府与惠及百姓双结合。一是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于200310月组建了政府法律顾问团,36名顾问律师中,31名是中共党员,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就74项重大涉法事件,提供了135次法律论证和建议,参加区领导信访接待531次,参与接待来访群众4327批次。顾问团律师的法律论证,已成为区政府处理重大涉法问题的必经程序。二是推进法律服务“村居行”,参与基层平安建设。积极推进律师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使律师服务向社区深入、向农村延伸、向基层倾斜,有效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目前已在43个街、乡,527个社区、村全面完成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发挥了社区法律服务室“人民调解的平台,法律援助的窗口,法律宣传的前沿阵地”的作用。三是组建“律师党员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吸纳近500名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较高的党员律师,为贫困、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承办法律援助案件8413件,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16万人次。组织律所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设立“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安排专业律师轮流值班,为外地务工人员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

上一篇: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工委以“五个坚持”开好基层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密云县西田各庄镇着力破解农村党员培训“两不”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