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县西田各庄镇着力破解农村党员培训“两不”难题

文章来源:密云组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0

针对目前农村党员参与培训积极性不强、参与率不高的问题,西田各庄镇党委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

一是找准不愿参训原因。镇党委采取入户走访、QQ征询、电话随访等方式,对农村党员不愿参加培训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梳理、综合分析,查找到三个主要原因:(1)培训方式单一呆板。主要是由镇相关科室人员讲解,或由村党支部书记读纸质材料,拘谨死板。(2)培训内容陈旧贫乏。讲大道理多、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少,空洞乏味。(3)培训组织流于形式。部分村党组织负责人对培训认识不足,组织乏力,不能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只是“放羊式”的“开个会”,造成党员“厌学怕训”。

二是重形式重内容重实效。针对查找到的问题原因,镇党委认真研究,采取有效举措加以解决。(1)落实培训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村党支部书记职责,将各村开展党员培训纳入年度考核,责成镇党建办真督实查。(2)转变培训方式,村镇联动培训。以村为主,以镇为辅,村镇联动,以镇带村。村内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课堂,镇里注重聘请县内外专家,使党员阔视野、见“真人”。(3)丰富培训内容,注重党员所需。精选培训内容,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员感到“实用”“解渴”。(4)合理安排时间,“订单”设置内容。村支部培训时间多是办“夜校”,电教内容设置也从党员政治教育、理论学习扩展到农技培训、文化文娱、新农村建设、家庭产业培育等,并采取“订单”形式,培训前由电教管理员精选一定课题,由党员举手表决播放内容,变支部播什么看什么为党员看什么播什么。

三是党员培训从不愿来到乐意来。培训方式灵活了、培训内容丰富了,党员的学习热情也被充分调动起来,参与率大大提高,今年上半年全镇党员参训率达到91%,与上年同比增长7%。有的党员说:“县委党校老师言语风趣,内容讲解清晰,这样的讲座,特别愿意来”。电教示范点西智村的党员则表示:“党员课堂搬到家门口,电教片还能自己选,通过看片,不但学到了理论知识,提高个人素质,还能学到技术,寻找致富之路,这样的培训好”。

上一篇:朝阳区四个“双结合”持续加大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力度

下一篇:密云县穆家峪镇“三项机制”严把党员入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