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县穆家峪镇“三项机制”严把党员入口关

文章来源:密云组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0

一是建立申请入党人员谈话机制。要求基层党支部接到申请人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后,在一个月内安排支部班子成员同入党申请人进行谈话,明确“介绍本支部情况、申请入党条件,了解申请人入党动机、申请人政历工作情况,提出申请人不足、接受党组织教育培训”等六项必谈内容,并形成原始谈话记录报镇党委备案。凡是基层党支部没有进行谈话的不能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

二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明确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定期进行思想交流,教育引导其积极参加支部组织教育培训活动,参与党员服务日、党员承诺等为民服务活动。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考察登记册》,及时记录被培养人学习、思想和工作动态,党支部每半年进行一次考察,党委每年进行一次审核。未按照程序进行一年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审核不合格的不能列为发展对象。

三是建立发展对象预审机制。对发展对象实行“七部门”综合预审机制,镇党建办结合党支部培养情况对发展对象政审情况进行初审,并审核《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考察登记册》,对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入党条件、民主推荐和评议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等内容进行审查和把关。同时征求镇纪委、派出所、计生办、信访办、610办公室、规划与环境保护办公室六部门关于发展对象违纪、违规意见。经过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基层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接受预备党员;预审不合格的发展对象,党委要求暂缓发展或不予发展。自实施预审机制以来,目前已有3名发展对象因存在违建、1名存在亲属习练邪教不予发展,1名存在计划外生育情况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上一篇:密云县西田各庄镇着力破解农村党员培训“两不”难题

下一篇:顺义区召开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述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