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峪口镇党建引领社企共建 助推峪口社区垃圾分类、平安社区规范化建设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19

为了更好地发挥组织优势、集聚组织资源、激发组织活力助推地区发展,平谷区峪口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多元共治模式,加强“双基”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近日,在镇党委的领导和推动下,峪口禽业党委与峪口社区党总支开启结对共建模式,由峪口禽业捐赠50万元,帮助峪口社区建设智能垃圾系统、升级改造平安技设装备,助推峪口社区垃圾分类、平安社区创建工作。

目前,在峪口村东、西社区分别新建一座智能垃圾分类站,两站虽不尽相同、各有特色,但均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实现了管理操作的智能化、简便化、整洁化、可追溯化,对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化大有裨益。这两座智能垃圾分类站的建设就是得益于社企共建。

新建并开始投入使用的智能垃圾分类站单外观看就很吸睛,蓝色、灰色的顶棚下内嵌着蓝色、绿色、灰色、红色7个垃圾柜,看起来色彩鲜艳、时尚大气,分类标识设计简洁醒目。

智能垃圾分类站有传统垃圾分类站比不了的优点。

1.宣传提示。带有电子滚屏和语音系统,能够根据需要随时调整播放内容,可以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垃圾分类知识,提示群众“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2.操作方便。设自动感应门(防夹手设计),有人靠近垃圾箱,无需触碰,门自动开启,且带语音提示,尤其是厨余垃圾门内设破袋器,方便群众投递。设满溢传感器,投口指示灯红,提醒保洁员站内垃圾桶满需作清理。

3.环保整洁。东社区垃圾分类站还带有“小房子”,可作再生资源回收点,房内设紫外线杀菌灭蝇系统、电子除臭设备,有效解决了夏季蚊蝇滋扰、异味外散等问题,还可临时存储可回收物品和清洁工具,方便保洁人员工作。外设洗手池,为管理人员和群众垃圾投取后的“净手”提供方便。垃圾房还有一大亮点是全部采用太阳能板供电,清洁环保,节约能源。

4.监控管理。安装有手机联网的电子监控系统,一方面“眼睛监督”可以形成“震慑”效应,有效督促群众自觉遵守垃圾分类规定,也为社区推行垃圾分类“红黑榜”提供依据;一方面便于监管保洁员值守和现场指导垃圾分类情况,对个别破坏垃圾分类设施的情况也有警示作用。

下一步,峪口镇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搭建沟通桥梁,推动村企共建、社企共建,促其互动对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农科创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昌平区紫金家悦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全力打造在社区治理中的坚强战斗堡垒

下一篇:石景山区园区工委“三抓三促”提升非公企业“两个覆盖”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