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区实施党员干部“上红榜”四步法以红色力量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19

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实施党员干部“上红榜”四步法,积极组织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参加垃圾分类“红黄白榜”活动,以示范引领,榜样带动,助推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提升。

党员干部主动“晒”。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在家中主动设置“两桶一袋”,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提高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并以照片形式记录家庭分类情况,主动上传在职党员微信群,社区党组织对分类正确、投放正确的党员家庭,在“红榜”进行展示,形成示范效应,营造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鼓楼街道、果园街道和檀营地区共设置红黄白榜7077块,上红榜数44370人、黄榜数9859人、白榜数496人,其中党员领导干部上红榜18225人。

社区党组织入户“查”。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社区党组织全面开展“敲门行动”,在开展普查工作的同时,向居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对未设置“两桶一袋”、未按要求分类的家庭进行提醒和指导,确保每户都按要求精准分类、准确投放。社区“两委”干部每周选取一定数量的党员家庭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家庭垃圾分类情况,听取“桶前值守”的意见建议,征求推进社区垃圾分类的措施。10月份以来,各社区党组织共入户走访党员家庭5243户,开展指导提醒8000余次。

镇街党工委定期“督”。各镇街建立督察机制,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全面掌握社区“红黄白榜”设置情况,督促社区党组织做好上榜、补榜、撤榜等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及时将上“黄”“白”榜在职党员名单和值守情况反馈给单位党组织,要求及时整改,并动态掌握整改落实情况。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现场指导、推送分类知识小视频、每日微信打卡提醒等方式帮助在职党员家庭增强分类意识,做好源头分类,努力实现“红榜”全覆盖。

单位党组织集中“评”。各区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对在职党员“上红榜”情况进行集中通报,每月向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汇总“上榜”情况,并将党员上榜情况纳入年底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会内容。对上“黄榜”的党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时提醒谈话,并依托“桶前指导员”微信群,相互提醒、督促、指导。对上“白榜”的党员在单位内部通报,分管领导约谈提醒,并安排机关党组织委员进行一对一监督,督促带头参与、分类减量,促进习惯养成,确保上“红榜”。

上一篇:丰台区委老干部局积极组织引导老干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下一篇:丰台区和义街道召开物管会委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