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西城区打造多元化全方位服务体系 动高层次创新金融人才发展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05

10月22日,2020年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服务与发展平行论坛--汇聚金融人才创新引领优势,推动金融业开放变革与合作发展”版块论坛(以下简称“版块论坛”)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推进北京金融街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建设,后疫情时代金融行业人才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改革发展挑战、高层次金融人才的开发培养等话题展开主题演讲和对话交流。

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统战部部长程昌宏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西城区着力加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陆续出台了“金服十条”“金科十条”、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行动计划、“金开十条”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打造人才培育“双百工程”品牌,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建设成效初显。未来,围绕如何建设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打造金融人才战略高地,集聚培育一批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西城区将围绕四个重点开展工作:一是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以论坛为契机,着眼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推进金融改革开放要求,着眼金融业扩大开放、金融科技创新要求,进一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创新人才政策、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探索新时代金融人才发展之路,以国际一流标准打造金融人才生态发展区;二是积极构建金融人才事业发展平台。实施金融科技人才“十百千”工程,支持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建设,设立金融科技培训实践基地,开通人才引进、人才公寓、创新创业服务等绿色通道,加大金融人才工作居住证办理力度,落实金融人才奖励办法。未来三年,西城区将集聚培养2000余名金融、金融科技优秀杰出人才。三是打造人才服务全方位保障体系。整合区域公共资源,为优秀金融人才提供就医、就学、住房等综合优质高效服务,积极开发提供教育、发展、健康、医疗、文化、体验、商旅服务等全方位服务产品,打造“金融人才之家”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四是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社会环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党对金融人才工作的引领,建立常态化人才沟通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培训、国情研修等工作,大力宣传表彰人才典型和先进事迹,培树一批扎根西城、奉献西城的模范人物,激励广大人才积极投身区域建设发展,切实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对话交流环节,围绕“打造有机协同的多元化、全方位服务支持体系,合力推动高层次创新型金融人才发展”议题,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聂杰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监事长、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秘书长黄润中,中国光大银行云生活事业部总经理、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长智,科锐国际副总裁曾诚等政府官员、企业管理人员及业界专家学者集体交流论证。在北京金融街建设和金融街人才队伍未来发展中,政府部门、专业机构、高校院所和社会组织多方需进一步深化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加强合作、形成合力,构建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机制,搭建开放的人才服务平台,打造有机协同的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体系及人才培养生态链,促进高层次金融人才服务水平提升,加强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建设。

一是推动高校发挥金融人才培养的源头和学术研究的角色,更好与企业、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加强合作,使毕业生的各项能力素质与金融业的需求达成更紧密衔接。

二是在金融业扩大开放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应把握时势,遵循高层次人才发展规律,提升人才能力素质和专业知识技能,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创新人才发展微环境,营造“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高层次人才发展氛围。

三是地方政府应积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完善人才政策和服务保障措施,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宏观环境,促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在北京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上一篇:平谷区“人才开放日”政策宣讲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篇:海淀区上地街道系列人才培育计划 打造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