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顺义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党建红”引领“环保绿”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顺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2

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运用“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带动广大群众自觉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共同营造和谐美丽的居住环境。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合力。建立区委、镇街党(工)委、村居党组织三级联动机制,层层动员部署,逐级落实责任;召开镇街党建协调委员会,动员物业服务企业、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主动参与属地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处级单位共召开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工作专题部署会120余场,基层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专题培训1700余场,213个物业项目、281个社会组织纳入属地垃圾分类工作体系中。

二是深化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结合“双报到”机制,在全区开展“党员参与垃圾分类爱家行动”,制发《工作指南》,明确党员参与垃圾分类“六大职责”,逐一明确在职党员、社区(村)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四类责任清单”。实行在职党员“双承诺”“双报告”机制,要求在职党员分别向单位和社区作出承诺,并定期报告本人参与志愿服务情况,接受双向监督。

三是坚持广泛动员,强化桶前值守。结合“我分类、我承诺”主题实践活动、“爱家行动”等,引导在职党员、社区(村)党员等,从“卡口”走向“桶前”,积极参与看桶、守桶、护桶,截至目前,党员参与桶前值守累计2万余人次,值守时长4万余小时。各社区党组织围绕定岗、定责、定人、定时的“四定”原则,通过招募、筛选等形式,组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511个单位党组织到社区“定点”报到服务。

四是强化考核评价,树立鲜明导向。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全区党建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方面,作为党组织、党员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区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干部分组包片,到22个属地3361个桶站点位,现场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压实举措、堵塞漏洞,推动责任落实。

五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制作并下发“垃圾分类新时尚、党员先行作表率”等系列海报等宣传产品5万余份。利用“顺义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基层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典型经验做法,推送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在全区营造了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率先示范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朝阳区升级硬件盯桶值守创新模式 参与垃圾分类引领时尚生活

下一篇:丰台区长辛店街道“四个四”高标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