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团结湖街道聚力升级 打造党群服务“红色矩阵”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2

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于2020年7月底实现升级改造,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市民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场地共享、资源共享。多功能、全方位、广维度赋予党群服务中心新内涵。

拓宽活动领域,优质化配置服务资源。中心集“展示+实用”为一体,整体形成“一厅三室”分布格局,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一厅”,即“团空间”多功能厅主要由优秀书记工作室、宣誓背景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结湖移动党校、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组成,采取“一室多用”“错时使用”的空间灵活可变通的布局,在这里可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堂党课,感受“想做事、能做事、做好事”的大情怀,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永葆本色初心“三室”,即设置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图书室、党风廉政教育室,在这里可以读一本好书,观看廉政教育片,感受“看有形象、听有解说、学有榜样、行有参照”的全景式、沉浸式的党性体验。

全方位畅通联动脉络,规范化升级服务空间。中心将党务、政务、社会事务三项职能有机融合,强化“指导服务、统筹协调、党建研究、教育培训、活动交流”等综合功能。一是党务服务“筑同心”。党群服务中心三层为主要功能区,集政治学习、党性锤炼、坚定信念、思想升华为一体,为区域内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教育交流培训、组织关系接转等服务。通过党建共享阵地,进一步拓宽服务供给渠道,构建上下联动、领域互动的党建矩阵体系,服务地区党组织及广大党员。二是政务服务“暖人心”。党群服务中心一层为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为居民群众办理业务、政策咨询等提供便利,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通过“零距离”的接触,为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三是便民服务“聚民心”。党群服务中心二层设置舞蹈排练厅、瑜伽室、乒乓球室、台球室,为社团、各类文体队伍提供文艺娱乐活动场地;四层建有电影院,可组织广大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五层为会议交流区,可供企业团体开会、培训或为群众举办活动。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的聚集作用,配置便民设施,提供便民服务。

广维度丰富精神内涵,多元化呈现服务品牌。党群服务中心三层环形走廊突出展示“红色元素”,通过全方位、多形式地展示党建文化要素,“让墙壁说话”,使得红色思想能够不断涵养党员,丰富党员的精神“内涵”。一是新平台展现街道党建工作。在外环廊设置党建引领、社区特色品牌、街道基层治理机制等模块,体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党建引领的作用下,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组织凝聚和机制保障,展示街道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的创新活力,探索社会治理的新方式和新方法。二是新视角呈现党的发展历程。在外环廊展示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实践中逐渐积淀形成的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思想财富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员干部更好领会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提供了经典的学习范本,强化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上一篇:石景山区“红绿蓝”三色力量值守垃圾分类桶站

下一篇:延庆区八达岭镇党委指路领航 瞄准靶向打好“三大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