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通州区开展“我是副中心党员—桶前值守晨夕计划”活动,副中心党员志愿者争当“桶前值守员”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0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两个“关键小事”的指示精神,通州区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双报到、双积分”机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广泛开展“我是副中心党员-桶前值守晨夕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带领周边、带动群众的方式,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切实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不断推动形成市民个人的行动自觉和习惯养成。

为提高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新华街道如意社区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晨夕计划”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带领周边、带动群众的方式,紧紧围绕“看桶、守桶、护桶”三项内容,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

志愿者在垃圾桶周边开展桶站值守、引导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向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开袋检查,耐心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建议居民在投放垃圾前先在家里进行垃圾分类,对于错误分类的也会指导其进行二次正确分类。同时,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确保居民在家准确进行垃圾分类。

为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潞源街道组织含英园东社区、朗清园北社区、朗清园南社区开展“我是副中心党员-桶前值守晨夕计划”活动,结合党员“双报到、双积分”机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带领周边、带动群众的方式,营造垃圾分类氛围,创建文明健康社区。

8月26日起,来自市发改委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市住建委、市应急管理局等多家市级单位的党员,分批次来到潞源街道辖区3个社区,在手机系统上完成“报到”后,转变身份成为“守桶人”,在各自负责的分类桶站“手把手”教居民分类。

下一步,潞源街道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积极组织回社区报到的党员和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和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家园。

为抓好两个“关键小事”,促进做好垃圾分类,梨园镇各村队和社区结合党员“双报到、双积分”机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广泛开展“我是副中心党员-桶前值守晨夕计划”活动,切实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不断推动更多居民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观看培训视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在开展桶站值守活动前,梨园镇大马庄村组织党员、在职党员和志愿者收看“我是副中心党员-桶前值守晨夕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首场云培训视频,使党员更加清楚地了解如何分类投放垃圾,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带动群众的方式,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当中。

多方力量响应,广泛参与值守工作。为引导居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梨园镇云景东里社区按照要求为每处桶站配置值守人员。每名志愿者负责1-2组的桶站值守,每人值守时间不少于1小时,值守时全时在位,并在交接时完成登记。同时,社区建立桶站值守微信群,督促值守人员进行微信打卡,推动更多人养成“自觉分、主动分、持久分”的良好习惯。

清理桶站卫生,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在桶前值守间隙,党员和志愿者还对桶站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扫除、对桶站进行擦拭。梨园镇曼城家园社区党员在当好社区“守桶人”的同时,通过设置指示牌和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的形式,引导居民逐步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两个“关键小事”的指示精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宋庄镇党委在全镇范围内积极组织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参与“我是副中心党员-桶前值守晨夕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引领。宋庄镇党委向各基层党组织明确活动要求,结合“双报到、双积分”机制,动员在职党员及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统筹指导宋庄镇“桶前值守晨夕计划”活动开展。各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发动本村回村报到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根据自身实际有序开展活动。

积极主动,突出示范引领。在职党员利用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上岗守桶,弥补桶前值守人员力量的不足;为村民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传,对错误的分类和投放进行再宣传、再指导;时刻保持桶边环境的清洁,对乱丢垃圾的行为进行制止。此外,部分村邀请专业的老师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基本知识,通过专业老师的讲解和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进一步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科学规划,形成长效机制。下一步,宋庄镇将从党委、党组织、党员三个层面建立“桶前值守晨夕计划”活动长效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不断提升村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营造全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共建美好绿色家园。

张家湾镇2000余名党员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线上云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掌握桶前引导技能,为今后成为更专业、更精细的“桶前晨夕值守员”做准备。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后,党员和志愿者趁热打铁,来到各村自己的岗位,在垃圾桶前参加晨夕值守,力争提升全镇垃圾分类准确率。

张家湾镇西永和屯村垃圾分类志愿者认真做好“看桶”“守桶”“护桶”工作,向村民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指导村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和正确投放。何各庄村青年团员、学生及家长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签订“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齐善庄村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并引导居民正确垃圾分类。

下一步,张家湾镇“桶前值守晨夕计划”还将重点针对厨余垃圾正确分类加强指导和监督,并丰富宣传讲解、游戏互动、线上宣传等多样化形式,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及志愿者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张家湾镇居民养成“自觉分、主动分、持久分”的良好习惯。

上一篇: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下一篇:昌平区“三个注重”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 示范社区村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