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通州区玉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升“三率”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03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通州区玉桥街道坚持高位推动,聚焦小区党建,强化能力建设,以规范指引、服务效能和协商共治为重点,稳步推进“三率”提升。

一、聚焦科学谋划,强化规范指引,逐步提升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

一是集中连片,合理划分。针对玉桥小区“老小散”特点,将问题类似、区域邻近的小区打包成片,合理划分成41个物业管理片区,其中规范物业管理片区29个,无物业或准物业片区12个。2020年拟对6个片区制定个性化组建方案,引进规范化物业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玉桥南里片区规范管理。

二是分批推进,稳步落实。今年计划分批成立21个物管会,覆盖辖区50%居住项目。第一批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设置5个试点,目前已全部完成物管会组建工作。第二批结合本年度无物业或准物业规范治理工作同步进行,预计8月底将推进8个物管会成立,共实现组建率为31.7%。第三批依据物管会(业委会)成立标准流程,成立至少8个物管会,完成本年度物管会组建目标。

二、聚焦党建引领,强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

一是提前介入,加强指导。成立物管会(业委会)党支部筹备组,社区党总支提前介入,充分酝酿、选配社区骨干作为支部书记人选,广泛组织动员、考察,探索制定《物业管理委员会党支部成立工作指南》,明确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和工作方法、路径,确保业委会(物管会)党支部切实发挥作用,工作精准有效。

二是灵活设置,应建尽建。在已有社区联合党支部的基础上,根据各社区、小区实际情况,纳入物业服务企业,形成社区-物业企业联合党支部。截至2020年6月,已在组建5个物管会中同步成立功能型党支部。8月底将成立第二批8个小区物管会及其党组织,届时党组织覆盖率将达到43.4%。

三是党建联动,全面覆盖。构建以物管会党支部为支点,小区党支部为主体的双轴联动联创机制。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双报到、双积分”、小区议事协商、“周末卫生大扫除”、担任楼门长等多种形式,发挥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和物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物业管理、垃圾分类、文明促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把小区党支部打造成促进《条例》落实、提升“三率”的战斗堡垒。

三、聚焦精细治理,强化协商共治,不断提升物业管理和服务覆盖率

一是分类施策,因地制宜。一方面,采用“一片区,一方案”策略,有序推动物业引入工作。针对“三无”老旧小区,以玉桥南里社区为试点,率先落地社会力量参与的市场化机制,采取“双过半”形式引入专业物业服务。用时14天达到物业合同户数签约率50.67%,物业合同面积签约率51.07%,截至目前,物业合同户数签约率已达到56.28%。另一方面,对于规范物业小区,以“红色党建1+1”方式,将物管会党支部与物业企业结对共建,形成示范效应,同时,对屡不符合规范标准的物业企业采取清退措施。

二是搭建平台,协商共治。在街道层面,成立由街道主责部门、物业、社区、业委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第三方服务企业、法律顾问、行业专家以及辖区居民等方面组成的玉桥街道物业服务协会,建立物业服务联席会制度,合力打造协商共治平台。在社区层面,成立社区物业服务联席组,作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基层自治组织,打破“壁垒”、统一领导、分工统筹,推动物业管理从行业管理向社区治理转变。在小区、片区层面,建立协商议事厅,发挥物管会党支部堡垒作用,着力解决物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扎紧党建与居民的血肉联系。

三是配齐保障,优化服务。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多次开展现场咨询会,对居民在物业管理服务中的问题答疑解惑,加深居民对《条例》的理解以及对物业的认同;着重引导党员和居民形成正确的权利观与义务观,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另一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效能,引导经费重点向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民生服务项目倾斜,助力提升物业服务能力。

下一步,玉桥街道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高“三率”长效化发展为主线,积极化解遗留问题,探索联动协同机制,创新物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接诉即办”等社会治理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上一篇:密云区“三个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社会动员

下一篇:平谷区南独乐河镇聚力“五抓”,扎实推进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