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区“三个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社会动员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03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实施以来,区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垃圾分类社会动员,推动形成贯彻落实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统筹协调为基础,建强动员机制。一是政治站位见高度。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密云区关于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强化党组织引领、强化党员示范、强化统筹推进、强化考核激励”4个方面,明确12项具体工作措施,做到任务措施清晰、职责分属到位、时间节点明确。同时,将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2020年“吹哨报到”改革清单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作为各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工程,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统筹协调见力度。指导镇街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定期调度协商,督促任务落实。要求社区、村党组织深化区域共建,把村(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驻区单位,以及区域“两新”组织和垃圾分类专业服务企业凝聚起来,形成合力。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依托“双报到”“三进四帮扶”等机制,结对共建、服务社区。落实镇街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社区(村)、村居干部包街(楼)、党员和村居民代表包户机制,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党建引领工作格局。三是压力传导见深度。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垃圾分类评价办法,将垃圾分类宣传发动情况、任务完成情况、党员干部参与情况等作为评价内容,细化量化评价指标。并会同区委区直机关工委,采取日常督导、定期考核、定期通报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坚持以组织引领为依托,广泛凝聚共识。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垃圾分类“学、守、做”活动的安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学政策、履行责任守承诺、身先垂范做表率”。全区1791个基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环保大讲堂”“线上直播”等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以及市委、区委相关工作要求。二是广泛组织动员。下发《关于开展垃圾分类“先锋行动”的倡议书》,号召全区党员干部,争当“学习宣传、模范开展、分类指导”的先锋。目前,已有3.5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动员群众积极响应,向阳西社区党支部牵头将垃圾分类要求纳入《居民公约》,发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宾阳西里社区党委开展厨余垃圾“21天分类习惯养成”打卡兑换活动。红光村党支部建立绿色积分银行,促进村民自觉分类。三是凝聚各方力量。发挥社区(村)党组统筹协调作用,动员各方力量主动参与,共同推进。区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发挥驻区单位资源优势,组建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到花园西社区开展“桶前值守”。上河湾社区党总支组建“垃圾分类老党员先锋劝导队”,每天早晚两次开展小区桶站巡检。心连心物业公司履职尽责,将临时党支部建在小区桶站、建在收运一线,328名员工主动认领岗位,充实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力量。

坚持以党员先行为驱动,促进习惯养成。一是源头分类,党员先行。全区71个基层党委(党组)号召机关党员干部在家中主动设置“两桶一袋”,并采取微信“打卡”、支部督查考核、党委(党组)考核的方式进行督促提醒,促进习惯养成。目前,共有4万余名党员干部在家中设置“两桶一袋”,设置率达98.89%。二是桶前值守,党员先行。深化“双报到”机制,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机关走在前、党员作表率,争当垃圾分类“桶前指导员”活动的通知》,5125名在职党员纷纷回社区报到,参加每月一次“桶前值守”。并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目的意义,普及分类知识,指导正确投放。目前,党组织参与率达100%、党员领岗率达97.61%,在职党员开展活动12148人次。三是建言献策,党员先行。67个基层党委(党组)开展“我为分类献一策”主题党日活动,5393名在职党员结合“桶前值守”,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梳理出“居民意识不强、分类设施不足、欠缺奖惩机制、党员作用不明显”等问题879条,提出“加强全流程管理、分时段及时清运、安装厨余破袋器”等建议846条,研提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工作措施764项,为做实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顺义区空港街道万科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下一篇:通州区玉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升“三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