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海淀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抓实基层党建提高社会服务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14

海淀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实社会领域基层党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社会服务管理水平。

抓实主题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尤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群众游行及观礼等活动,在做好国庆服务保障工作中接受最直接的党性教育。下发《关于在社区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方案》,运用“四不两直”方式,抽取部分社区以座谈走访,确保工作有的放矢。

层层传导党建责任,强化责任链条。列出《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并指导街道落实。召开海淀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部署年度重点任务,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强化日常工作指导,定期下街道社区、楼宇实地走访和查看台账,将督查结果对街道进行一对一反馈。狠抓市、区级后进社区整顿工作,建立“3+1”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社区班子建设。

加强基本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指导各社区党组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数据符合市区工作要求。配合区委制定下发《海淀区社区“两委”成员队伍建设规划(2019-2023年)》。实施“基层党建骨干力量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举办街道系统基层党务队伍培训班15期,培训街道系统党组织书记、楼宇专职社工、非公党建指导员等2500余人。定期召开楼宇工作站站长季度工作例会,强化业务指导。开展“优秀书记工作室”建设,集合优质资源开展梯度培养。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高居民满意度。开展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参与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在10家试点社区中指导街道新成立的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4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人,业委会党组织2个。举办社会领域“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经验交流座谈会和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着力推动“吹哨报到”工作向党建引领深化、向街道改革深化。结合“接诉即办”工作,在街道系统开展“党员暖人心,七个一”系列活动。建立社区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发挥所长广泛服务社区。

上一篇: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党建引领吹哨报到 形成综合执法合力

下一篇:顺义区仁和镇龙泉苑小区“四位一体” 实现回迁小区物业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