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顺义区仁和镇龙泉苑小区“四位一体” 实现回迁小区物业自治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顺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14

龙泉苑小区位于顺义区新城第一街区,是仁和镇望泉寺村整建制回迁小区。为避免回迁小区出现“物业失管”现象,仁和地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构建村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文学社“四位一体”的物业自治格局,强化组织前置、物业自治,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组建业主组织,实现党建引领与业主自治有效融合

针对小区“村民即居民、邻居即乡亲”的特点,调动村民参与物业自治积极性,确定2020年组建小区业委会计划,强化村民业主地位,实现对小区物业管理当家做主。

村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筹备工作,召开“两委”联席会、党员座谈会,就业委会成员构成、候选人选等征求意见,引导和鼓励村民党员积极参选业委会,依照程序现已确定7名业委会成员推荐人选,预计8月份成立业委会。

依托村党建协调委员会,建立龙泉苑小区物业议事厅,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党员群众和物业企业,根据便民电话、征求村民意见等反映的问题,共商物业管理重点问题,及时妥善解决。

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带头做表率,投身疫情防控、社区清洁、安全巡查等工作。在党员带动下,村民积极加入服务队,参与垃圾分类、环境建设等工作,形成社区党群共建的良好格局。

成立村办物业,强化物业服务与村民自治高度统一

为解决物业管理难、缴费率低等问题,镇级财政兜底,提供启动资金成立村级集体物业企业,承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实现小区物业市场化运营、常态化管理。同时协调小区开发商,免收回迁居民前期物业服务期间2年的物业费,为物业有序交接提供保障。

依托物业公司,招聘7名村民作为职工,同时最大限度吸纳村民担任临聘人员,积极参与小区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工作,实现回迁村民劳动就业和物业自治双融合。党员做表率,带头承诺不私搭乱建、不乱堆杂物、不违规停车、主动缴纳物业费。号召村民积极参与物业自治,认清自己既是物业服务享受者,也是物业服务提供者。

通过村民代表、党员广泛宣传,让居民认识到“好物业使房产保值增值”,引导居民主动缴纳物业费,享受高质量物业服务。通过村规民约、村民福利反补等形式促进村民主动缴纳物业费,形成物业服务、村民福祉“双提升”的良性循环。

注重以文化人,引导拆迁农民向社区市民角色转变

采用“文化+教育”双轮驱动,加强文化宣传,以文化人,提升村民素质。

成立全国首个农民文学社——望泉寺文学社,发刊《希望》杂志50余期,开展“共建和谐美好家园”“读好书”“我身边的模范共产党员”等主题征文活动,引导村民以文会友,展望社区新生活,改善村民精神面貌。

“共建家园”为主题,举办“二月新春”“五月鲜花”等十余场大型文体活动,居民自发开展百余场文娱活动,创建《望泉新风》村级报纸及村公众号,宣传村民回迁生活的大事小情,注重宣传爱护环境、邻里和谐、物业服务、亲子教育等典型事例,让村民感受回迁以后“农民到市民”的角色转变、“民富到民乐”的生活体验,增强村民归属感和家园意识。

上一篇:海淀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抓实基层党建提高社会服务管理水平

下一篇:丰台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