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团河社区“四方协同”治理机制提升老旧小区治理效能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大兴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13

团河社区团河苑小区建立于1984年,共有居民2201户5827人,属于老旧小区。小区突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探索建立社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四方协同治理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整体效能。

支部统领,培育“红色管家”。着力加强党对业委会的领导,社区党支部对业委会组建工作全程把关,通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入户走访等方式动员党员业主参与,推选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肯奉献的退休老干部担任业委会主任。指导制定《团河苑社区业主管理规约》、业主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明确业委会工作职责、业主代表大会召开条件等内容。目前业委会共有成员7名,党员比例100%。强化社区党组织对物业公司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推动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担任物业服务质量总监,物业公司负责人兼任社区副书记,双方每天到对方办公1个小时,使党建引领渗透进物业公司的服务理念、管理制度等各方面。

协同运转,破解治理“顽疾”。为避免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之间出现沟通不畅、合力不强等问题,成立共建共治委员会,建立“1+3+X”共治联席会机制,即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为固定成员,产权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其他单位根据需要参与,定期召开会议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商议,推动同向发力、破解难题。比如,针对环境脏乱差难题,社区党支部组织物业服务公司、业委会、产权单位等召开联席会,动员150余名在职党员、群众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集中清理了小区积存20余年的杂物,清除垃圾140余车,使小区环境大为改善,受到居民好评。

完善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引导业委会通过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敲门行动”、“线上+线下”等多形式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每周参加1次物业服务公司工作例会,梳理反馈问题和居民的诉求,共同商议解决方案,并通过每月5日的业主代表会进行讨论协商,促进物业和居民之间的理解。研究制定《物业管理单位奖励办法(试行)》,围绕楼道杂物清理、“僵尸车”消减等8个方面内容,由街道、社区党支部组织业委会、居民代表等对物业服务公司进行综合评分,对70分以上的给予5-25万不等的奖励补助,调动物业公司工作积极性。把社区划分为16个单元网格,将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职工纳入网格担任协调员,在融入网格治理中提升能力素质和服务群众水平。

上一篇:通州区马驹桥镇开展党课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下一篇:朝阳区孙河地区突出党建引领 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