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密云区制定区管干部使用基本规则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09

为进一步强化干部选拔使用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密云区聚焦全区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深入调研分析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区管干部使用的基本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不断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树立“风向标”,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为鼓励和引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规则》明确,坚持干部到一线锻炼、在一线成长、从一线选拔的原则,新提拔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的,一般安排到镇街工作;镇街副职出现空缺,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镇街科级干部,进一步鲜明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规则》出台后,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17名干部中,有9名镇街干部;6名新提拔到副处级岗位的干部全部安排到镇街;选拔5名区直部门优秀年轻副职充实到镇街班子,加强一线工作力量,切实做到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组织在基层一线选人,坚决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鼓励和引导干部主动到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绘制“路线图”,干部成长路径更加清晰。针对干部成长和流动路径不够科学合理等问题,《规则》指出,区直部门副职出现空缺,一般从镇街副职中择优选配;注重选派没有镇街工作经历的区直部门副职到镇街工作;镇街镇长(主任)的来源主要是镇街党(工)委副书记,镇街党(工)委书记一般从表现优秀的镇长(主任)或区直部门正职中择优选配,区直部门党政正职一般从镇街党政正职中择优选配,使干部成长路径更加清晰、有章可循。《规则》出台后,将10名镇街副职交流到区直部门任职,7名没有镇街工作经历的区直部门副职安排到镇街工作,通过打通交流渠道、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多岗位历练,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干部任职经历,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同时还可有效加强区直部门和镇街干部之间的相互理解和融合。

构建“全链条”,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更加系统科学。着眼于对年轻干部的培养统筹谋划和长远考虑不足的问题,《规则》明确,40岁以下的区直部门科级干部提拔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的,一般应具有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40岁以下的镇街科级干部提拔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的,一般应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通过设置年龄和学历“硬杠杠”,着力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大力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近期新提拔到处级岗位的4名40岁以下的科级干部,均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注重选派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生态保护第一线、改革发展最前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成长锻炼,精心挑选5名40岁左右优秀年轻副处级干部到区直重要部门任职,着力培养复合型领导和专业型干部。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作用,《规则》提出,年龄较大、自愿退出领导岗位的处级干部,在晋升职级时予以优先考虑,利用职级并行带动领导职数的有序轮转,进一步加强班子活力和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

上一篇:房山区有序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

下一篇:平谷区完善网络培训体系,加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培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