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滨河街道党员带头先行 践行垃圾分类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02

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度、认同度,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组织辖区党员垃圾分类“五带头”行动,号召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垃圾分类 “战役”一员。

一、营造垃圾分类氛围

垃圾投放点悬挂垃圾分类条幅及展板,橱窗、宣传栏安装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展板上的宣传标语,生动易懂,简单明了,如“什么是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意义”等,楼院每个单元张贴垃圾分类引导图,通过图文并茂形式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到居民家门口。

二、党员带头宣传

1.党员带头走门入户宣传。发动社区党员干部、下沉干部、社区志愿者组建垃圾分类志愿宣传队伍,入户、入门店、入辖区企事业单位宣传垃圾分类,落实户外宣传、定点宣传、入户宣传,向广大居民、商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解读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法规,培养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意识。

2.党员带头居民微信群宣传。居民微信群党员分享垃圾分类小妙招、分类好处、废物利用、倡议,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居民微信群畅所欲言积极互动,共同开展垃圾分类。

三、党员带头桶边指导

为确保做到“桶边都有人、投放全合规”,对垃圾投放点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细化成小组,街道包居干部和社区“两委”担任组长,负责垃圾分类监督、桶边指导。社区党员每日巡查、填写巡查记录,发现分类错误垃圾,及时分拣,清理散落垃圾。组织在职党员在所居住楼院垃圾投放点值守一小时,党员志愿者现场查看指导干湿垃圾分类,讲解垃圾分类原因、如何分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引导居民主动分类、有序分类、合理分类。

四、号召党员带头减量

在党员、居民微信群圈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号召党员党员主动践行低碳绿色生活理念,自觉减少使用或不用一次性用品、塑料袋,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带头向邻里宣传垃圾分类相关政策,配合垃圾分类,减小工作阻力,逐步建立微信“垃圾分类朋友圈”,推进社区垃圾分类。

接下来,动员党员从我做起、积极参与、影响他人,切实做好源头分类工作,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倡导者、参与者、践行者,真正让垃圾分类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上一篇:“广阳经验”助推房山区拱辰街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篇:西城区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