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广阳经验”助推房山区拱辰街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02

房山区拱辰街道作为区政府所在地,辖区面积大、人口多,商业企业聚集,防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面对这种情况,街道工委将“党建引领、协商民主、契约治村、不诉自办”的广阳经验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法宝,借鉴“自治从契约做起,精治从小事做起,共治从每家每户做起,善治从人的心灵做起”的广阳经验精髓,从“自治有招、精治有方、共治有效、善治有度”四方面入手,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力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自治有招,筑牢全民战“疫”网

街道上下精心分工、热心宣传、关心邻里,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特别是针对无居委会、无物业、开放式小区等不同情况,出实招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各社区(村)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治理办法,切实做到难题有招、防控有效。

明情况强排查。1月21日全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后,街道工委第一时间行动,迅速传达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有关精神,快速行动、全面部署,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停休,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组织动员能力强的特点,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对街道47个村和社区的81921户居民、10个无居委会管理小区和4个筹备组负责的20871户居民进行全面排查,排查率达100%。各村、社区在街道指导下,建立健全“三本台账”,即《重点人管控台账》《外地返京人员台账》《湖北拟返京人员台账》,实时更新,动态管控。同时,部分村、社区结合实际,实行“4+2”标准化工作法,即,成立防控领导小组、组建志愿者队伍、设立提示牌、发放居民告知书及填好《拱辰防疫卡口检查情况登记表》《拱辰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看护情况记录表》。

建组织强重点。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下设一办六组,即,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疫情排查组、安全处突组、宣传舆情组、物资保障组、居家医学监测组、督查工作组,全面开展工作。同时,建立日汇报、日会商制度,及时对点位值守、物资发放、基层排查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调度,做到“情况及时通报,问题及时发现,困难及时解决”。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的防控,严格做好“三类人”居家观察管控工作,签订承诺书,明确责任人,并安排专人24小时看护,每日监测体温,做好生活保障。加大对出租房屋、住宿业、工业大院、设施农业大棚及“七小”行业等排查力度,责令辖区内休闲娱乐类、人员密集型场所立即休业,8家影院、8家歌厅、16家网吧、65家教育培训机构全部关停。

分类型强管理。防控工作中,街道结合不同小区实际进行分类治理,对于街道内8个物业公司管理的10个小区,专门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加强对无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在6个无物业小区,积极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如,北关东路、宜春里等社区卡口多、“两委”人员不足,在街道及社区发出倡议后,社区党员先锋队、在职党员、楼门长等立即行动起来,主动加入到防疫工作中。开放式小区积极倡导物业上一线,如,意墅园小区物业配合街道用8小时抢建完成了240米围挡,让开放式小区有了防护网。

精治有方,非常时期非常道

街道严格落实中央及市区各项管控措施,从出入口管理、垃圾清运、楼宇防控等小处入手,把牢每一环节防控工作,切实做到“看好门、守住人”。

“三色出入证”助力社区精细化防控。为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街道制作红色、绿色、蓝色“三色出入证”,红色代表外地返京需居家观察人员,绿色代表本小区业主,蓝色代表小区租户。返京人员报到后,各村、社区与其签订居家隔离14天承诺书,并发放红色卡片,待隔离期满,经核实后可解除医学观察的居民,为其更换为绿色或蓝色证件。同时,要求居民将身份证复印粘贴在出入证背面,或持身份证电子照片进出,提高信息核实准确度。

“一户一桶”实现垃圾收运“双保险”。街道对上级转派、密切接触等重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垃圾实施“一户一桶,一日一清”,实现垃圾收运“双保险”。一是投放过程保险,最大限度减少重点人员生活垃圾在外放置时间及接触区域。对每户重点人员逐一进行编号,由专人上门对垃圾进行消毒,贴上该户编号后收放到大垃圾袋中,同时对垃圾放置位置进行二次消毒,最终装车。二是垃圾临时存放保险,最大限度保证对重点人员垃圾精确处置。设立重点人员生活垃圾临时中转站,放置垃圾桶210个,逐一标注编号。收运回来的生活垃圾,全部按编号对应投放,实行“一户一桶”。如重点人员解除观察,与其对应的垃圾桶内垃圾即进入正常生活垃圾处理渠道;如重点人员被确诊,该编号垃圾桶首先要被移至重点防疫区域,再上报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转由专业部门处理。

“双楼长”制提升商务楼宇“免疫力”。街道将楼宇企业划分为六大片区,通过网格化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推广好“双楼长”制,即,由一名街道干部和一名物业公司人员共同担任楼长,分别承担属地责任和单位责任,签订“四方责任书”,截至目前,辖区1107家开业的“七小场所”、37个楼宇已全部完成四方责任书的签订。以楼宇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及时传达市区街道疫情防控要求。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做到“一楼一企一册一案”,楼宇企业负责人实行日报告制度,成立疫情防控巡查队伍,具体落实管控措施,根据防控工作指引开展无缝隙全覆盖的巡查摸底,指导、协助、监督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及开复工等系列工作。

“门窗行动”为复工商户破局。街道紧紧围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的工作要求,为积极复工的商户“逆势破局”。对于有防控条件的门店,倡导商户将正在使用的门帘摘掉,定期通风,同时做好来客体温检测、店铺消毒、铺设一米线和人员限流工作;对于没有防控条件且易造成人员聚集的门店,积极倡导“门窗行动”,即“关门开窗”的销售模式,不堂食、只外卖,一米外点餐、扫码付费,无接触服务既让商户安心又让居民放心,同时,鼓励有配送条件的商户尝试线上售卖、线下配送方式,防止人员聚集,目前已有350余家商户根据实际情况提供“门窗服务”。

共治有效,画好防控“同心圆”

街道工委第一时间下发《致全体居民朋友们的一封信》,向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放6000余份倡议书,号召大家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构筑强有力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护网。

市区街干部齐下沉。市环卫集团、区委组织部、区教委、市规自委房山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办、区水务局、区地震局和石花洞管理处等单位共派出86名干部全脱产全天候到街道支援防控工作,缓解社区人员压力。按照区委“周末上一线,值守做贡献”要求,区政法委、区国资委、区教委3个系统26个单位近300人积极对接街道社区、村参与卡口值守,替换基层干部轮休。除防控办、执法检查、接诉即办人员,街道将机关干部全部派到一线卡口,共有194名机关干部按照“定人、定时、定岗、定责”的要求,每天下沉到卡口参与、指导防控工作。

各村社楼宇齐动员。在疫情防控启动之初,街道要求各村、社区、楼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楼门院长、在职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以及广大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村、社区依托党建协调委员会,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作用,号召党员双报到,截至目前,共有3764名在职党员、84个基层党组织进行报到,共设立74个党员先锋岗,1347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疫工作中,建立了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的联防联控工作格局,确保外防输入落到实处。

群团组织齐参与。街道号召辖区广大青年,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以“青”力抗疫为品牌,组建拱辰青年突击队到三无社区开展敲门入户行动;成立志愿服务队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送货服务;动员青联企业家开展募捐和针对性服务;开设“志汇拱辰·空中课堂”为辖区生活困难学生提供在线课业辅导;开通心理专线为大家进行心理疏导,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街道总工会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全面了解统计辖区内建会企业复工情况、企业防护保障情况和回京人员情况,了解职工诉求及困难问题;为复工企业积极协调酒精、消毒液、免洗手液、口罩等防控物资;对28名生活困难的职工申请帮扶救助。街道妇联开展“巾帼携手战疫情,最美逆行‘她’力量”系列活动,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参与卡口执勤、运送物资、为卡口志愿者义务理发等工作;为女志愿者颁发“别样三八,战疫芳华”证书和慰问品;积极对接辖区盛通、慧妮、双语幼儿园等女企业家奉献爱心、捐献物资, 切实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善治有度,防控用心更暖心

借鉴“善治从人的心灵做起”的广阳经验精髓,倡导柔性善治,加强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人文关怀,让观察期居民生活更有温度。

善治讲巧劲。发挥“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家庭防疫中的重要作用,辖区38家中小学、幼儿园为学生们撰写《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致全体学生关于疫情防治的倡议书》等宣传材料,鼓励孩子们在关注自身健康成长的同时劝导家庭成员戴口罩、勤洗手、不集聚,全家一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针对卡口设置之初,上岗人员对体温枪、消毒液配比等操作不规范情况,街道联系区疾控中心,选派9名社区医生逐村逐社区逐卡口进行培训讲解,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善治重温度。街道始终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为值守人员送去鲜花和慰问信,及时补给防疫物资,指导协助社区、村完善防疫各项工作。为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由包村干部负责各村、社区的信息传达、物资配送、数据统计工作,并配置115名保安充实到人员力量薄弱的村、社区。为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各村、社区通过指定特护监督员(工作人员24小时看护)、落实健康联络员(上门给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充实后勤保障员(实行一对一服务),使防控工作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如,南广阳城村为隔离7天的外地返京住户送上寓意“平安顺意”的平安果,14天隔离期满时送上一束象征胜利、寓意美好的鲜花,让居家隔离居民感受到浓浓真情。瑞雪春堂社区坚持“观察也有爱,跑腿有我在”,购置电动三轮车、小推车等,成立瑞雪春堂居家隔离小分队,目前已陆续为社区1400余位居家医学观察居民送上了“爱心菜”“爱心生活用品”“爱心包裹”等物品,用心、用情、用爱为百姓铸就一道“温暖防线”。

上一篇:通州区潞城镇党建引领与特色活动相结合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篇:平谷区滨河街道党员带头先行 践行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