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延庆区永宁镇党建引领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垃圾分类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25

永宁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全镇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模范带头、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镇域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期,永宁镇利民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民街志愿服务队”成立启动仪式在村委会院内举行,村第一书记、志愿服务队队员40余人参加活动。

利民街志愿服务队前期制订了本村的《利民志愿服务队简易章程》《实施方案》《服务内容》等规章制度。其中在《章程里》明确了参与志愿服务队员的条件,权利义务以及奖励和劝退原则。

在启动仪式前,全体志愿服务队员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答题,启动仪式后,志愿队员齐呼口号“参与志愿服务,建设利民家园”。随后分成两组分别由两位副组长带领前往五保户和古城墙两处捡拾塑料袋等垃圾。根据章程约定,今后利民街志愿服务队每月坚持落实“六个一”,每月有牵头责任人,每项活动由组长具体负责落实。

2020年5月1日起,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物业管理工作,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疫情防控和创城决战,永宁镇开展“党建引领新风尚 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活动,活动总体目标是实现垃圾分类党员+“347”模式。“3”是紧紧围绕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这三个维度,全面提升群众“三率”。“4”是实现全镇垃圾分类4个覆盖,实现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居住小区、村庄垃圾分类全覆盖。“7”是通过“七个一”活动,即通过举行一次启动仪式、组织一期主题党日、发放一份倡议书、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开展一轮宣传培训、带动一批示范家庭、每月一次检查考核7项工作,促进全镇垃圾分类大提升。

1、举行一次启动仪式

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驻镇单位、社区、36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及负责人,举行永宁镇“党建引领新风尚 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2、组织一期主题党日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于5月中旬前组织村内党员开展践行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社区党支部一并学习《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内容,可邀请本村保洁员、垃圾分类指导员参会并讲解相关政策要求。

3、发放一份倡议书

由镇党建办(组织)牵头制订下发《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行动起来,做两个《条例》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

4、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

各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垃圾分类志愿队伍,队伍人数不少于党组织人数的三分之二,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担任队长,按照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原则建立工作台账。

5、开展一轮宣传培训

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可分批次采取发放宣传海报、宣传手册、进村入户、微信群等方式,努力做到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工作“全覆盖”。

6、带动一批示范家庭

党员干部要在家庭中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个人带动家人,养成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当好垃圾分类示范员。要总结提炼家庭垃圾分类方法,亮出家中垃圾分类好做法、好经验,作好表率。

7、每月一次检查考核

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做好档案整理归档,镇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对全镇垃圾分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实行定期通报,确保督导检查取得实效。

积极开展永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一)举办形式灵活、面向群众的垃圾分类宣讲活动。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主要学习内容,村“两委”干部通过开展自学、讨论、座谈等方式全面掌握法规核心要义。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答题活动、志愿者入门宣讲的形式,使群众知晓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做到正确分类投放,使群众明确掌握垃圾分类的法律责任,维护条例的权威性。

(二)加强浓厚氛围的营造。在实践站公告栏张贴垃圾分类海报,在醒目位置悬挂垃圾分类宣传条幅,为村民发放“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组织群众观看垃圾分类图片巡展,开通村村响广播,利用新媒体传播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在各村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不断提升群众垃圾分类意识。

(三)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实践所依托北京延庆APP,动员群众官方注册“垃圾分类”志愿者,积极组织志愿者骨干参加所级培训班,打造一支知识专业、热情奉献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我动员”“垃圾分类我指导”“垃圾分类我践行”志愿主题活动,形成永宁镇志愿服务新品牌新风尚。

(四)打造“点单派单”精准服务。对于各实践站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问、难题,对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的需求,可与实践所进行积极沟通,实践所将根据具体问题通过“点单派单”系统对接资源,指导帮助实践站开展垃圾分类各项工作。通过“点单派单”形式,形成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

(五)开展垃圾分类“乡情议事”活动。开展各类主体的议事活动,通过村民议事,打通群众思想,赢得群众认同。通过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延庆区生态文明建设”主题研讨,就垃圾分类对于美好家园建设的意义、《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法律法规要求、村中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垃圾分类红黑榜等内容进行讨论,推进民主建设,加强村民自治。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永宁镇配备垃圾分类指导人员84名、收集清运保洁员397名,进一步理顺垃圾分类的投放、收集、运输体系,全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明确垃圾分类负责人,协调推进分类工作。全镇配备户垃圾分类桶11000余套,240L分类桶300个,垃圾清运压缩车2辆,电动垃圾收集车78辆。

通过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人员设施保障多措并举,永宁镇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上一篇:副中心党员志愿者上岗垃圾分类指导员行动再推进

下一篇:平谷区大华山镇党建引领务实笃行疫情防控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