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牢守安全生产底线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9

记者日前从市纪委监委获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紧盯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市2130项规模以上工程已全部复工。

常态监督,确保防控不松懈。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市文物局纪检监察组赴城市副中心重点工程考古工地现场,监督检查工程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北京安贞医院通州院区项目工地,检查中了解到,该项目严格落实本市基本建设复工指引,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现场封闭集中管理,配备了符合防疫要求的宿舍和隔离观察室。检查组叮嘱项目负责人,防控要环环相扣,形成闭环,每一环都不能出问题,必须时刻绷紧安全弦。根据规模以上工程复工情况,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监督单位每日统计跟踪外地务工人员回京情况,开展施工现场疫情大数据筛查工作,将风险人员纳入监测预警范围。目前已累计对70余万名人员信息进行了比对。

嵌入监督,助力监管更到位。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发挥“嵌入式”监督优势,做好“监督的再监督”,推动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实。利用“权责清单”,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管理,针对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中的21个风险点,推动市应急局制定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为避免执法检查中可能存在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或以罚代管等问题,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全面推动信息化执法,利用线上安全生产监管移动执法系统,对照检查方案逐条检查、现场填写,实时上传检查结果、动态更新检查进程,实现了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和痕迹管理,构建线上线下衔接顺畅、同步高效的全流程监督机制。

靶向监督,督促整治更彻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安全生产领域易发多发环节,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强化监督。针对近期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态势,延庆区纪委监委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对18个乡(镇、街)森林防火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督查点位152个,发现问题16个,已全部督促整改。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成立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组,与驻在单位执法总队、防火处等部门对接,提前掌握工作安排,选取重点直赴检查现场,全程跟踪问效,着力推动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抽取部分被检查企业开展“回访”,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加强监管执法和安全服务,推动驻在单位加快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

上一篇:陈吉宁:精心谋划应用场景建设 为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下一篇: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