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延庆区五个确保 持续加强社区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6

一是“四个专项行动”确保社区防控工作再加力。全区深入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党建引领强作风专项行动、宣传引导聚合力专项行动、自查自纠补短板专项行动、精细管理严标准专项行动),从党建引领、宣传动员、自查自纠和深化精细化管理4方面,提出12项具体工作措施,确保社区(村)科学防控、依法防控,持续构筑社区村居“安全堡垒”。在党建引领强作风专项行动中,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实现疫情防控内部联动、外部协同、联防联控,同时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持续加大疫情一线推荐使用干部、关爱一线防控人员工作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宣传引导聚合力专项行动中,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加大防疫知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社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根据不同人群特点需求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稳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自查自纠补短板专项行动中,突出查思想松懈提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查执行松劲严管理,对照有关防控要求和各项防控规范指引,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查网底松弛补漏洞,聚焦防控薄弱环节,围绕全方位、全流程防控开展风险隐患全面排查。精细管理严标准专项行动中,突出完善指引和优化流程,,对工作标准、防控要求、应急处置等进行再梳理、再完善,推动科学精准防控。对社区(村)进出人员管理流程、重点人员报告处置流程、居家观察规范流程等进行梳理完善,结合最新防控政策进行及时优化调整。

二是“三查联动”确保社区防控工作标准不降。强化监督检查、巡查暗访、多点纠察“三查联动”,建立监督检查“明暗线”工作机制,组织镇街联合行管部门开展明察,社区防控组每日进行暗访,对卡口管理、人员排查、重点人群管控服务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将需持续整改的问题纳入工作台账,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执行到位。多点发力开展纠察,抽调一线防控干部、社区志愿者、下沉干部等力量成立“纠察小队”,在公园、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开展经常性巡查,及时劝阻不戴口罩、扎堆聊天等行为,防止聚集风险。专项整治巩固巡查成效。根据明察暗访情况及“12345”热线反映的社区管控问题,在各街乡开展社区防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社区(村)内人员聚焦聊天、个别卡口对车辆后排人员未全部检测体温、个别卡口工作人员防护意识不够,口罩佩戴不规范、劝导工作不够耐心细致等问题,逐一列入专项整治清单,明确整改标准和工作要求。各街乡根据整改要求,对社区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监督指导社区、村坚持封闭式管理不放松,坚持群防群治不打折。对照问题表现,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制定本单位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督促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确保问题百分之百整改落实,防止反弹。同步加大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村民防范意识,充分利用村内红黑榜,警示村民自觉履行防控义务,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三是“警民联防,社区出招”确保社区防控工作力度不减。警民联防,严打违法犯罪。延庆公安分局12个属地派出所日均出动500警力配合乡镇、卫健部门入户筛查出租房屋,核查流动人口等,联手筑牢社区(村)疫情防控防线。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处置、打击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类案件工作法律指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警情处置流程图》《关于处置、打击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类案件流程图》等规定,确保基层单位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截止到3月31日,共接到涉及疫情防控的警情451件;刑事立案4件,刑事拘留5人;治安案件16件,行政拘留18人。社区出招,优化卡口管理。延庆区百泉街道辖区内共有34个社区卡口,每一个卡口都有社会志愿者、在职报到党员以及社区工作者等多种身份人员轮岗、混班负责卡口工作。人多力量大的同时,也更容易引发值守人员轮岗混班频繁、责任难以明确等一系列管理问题。为了提高卡口管控的效率和精细化程度,百泉街道优化卡口防控管理,在每一个社区卡口都选拔了1名街道干部或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卡口长”,全权全责全时负责卡口各项管理工作,承担值守人员管理培训、卡口规范运行和信息上传下达等各项具体任务,并第一时间负责处理卡口各种突发问题。

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现在的社区卡口检查任务中,除了要查身份证、出入证和车证外,还要对车辆的后备箱进行检查。“大多数居民都能主动配合,但是为了避免产生矛盾,我们都对每个车主都解释一下这么做的必要性。这项任务就落在了我们‘卡口长’的肩上。”百泉街道湖南社区的卡口长司艳会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点开置顶的“掌门人”微信群:“这是我们街道卡口长的微信群,我们34个卡口长每天都在群里交流经验。之前存在的卡口管理不统一、人员工作不规范等卡口管理问题,都已经在我们交流过程中找到了解决办法。”

四是“立体化宣传”确保社区防控意识绷紧弦。多渠道引导,防止聚集。在公园、广场醒目位置设置宣传展板,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因为爱你,离你一米”等科普文章。对聚集打牌等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居民防护意识。运用无人机喊话方式对广场下棋打牌、公园扎堆聊天等行为进行制止,引导市民分散游园、做好防护。多途径公开,消除惶恐。建立社区在职党员群、楼栋业主群,定期发布社区防控工作新进展、新要求,有效斩断谣言,避免居民产生惶恐情绪。在居家观察对象门口张贴隔离提示牌,推动自我监督、邻里监督和社区监督有机结合,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激发居民防控责任意识,筑牢社区、村战“疫”堡垒。延庆区四海镇“三个到家”充分凝聚群众共识。建立“微网格”“敲门”宣传送到家。以防控网格为单位,开展宣传“敲门”行动,发放一封信、防控指引等宣传品,送上口罩、香皂等物资,双管齐下帮助群众树立良好卫生意识;村民自治“一书两榜”,文明风尚送到家。亮出防控《承诺书》承诺上墙;设立文明“红黑榜”,黑榜人员将限制其进入村级各类公益岗位;身边榜样防疫故事讲到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广播等宣传防疫中涌现出的榜样人物,挖掘了《老书记的战“疫”日记》、《四海好儿女—奔赴武汉一线的医疗队员》等身边榜样,激励打好防控工作人民战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四海镇共设置社会宣传点位18个,制作横幅62条,张贴宣传海报288张,通过“大喇叭”循环播放宣传音频432条次。

五是“管理服务并重”确保关心关爱行动拉满弓。针对隔离观察人员,一方面突出对集中隔离点的安全检查和规范管理,打造安心居住环境。同时多项措施服务好居家隔离人员。打造安全集中隔离环境。加大安全检查。成立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安全管控理念贯穿选址、改造、运行、管控全过程,对在用和备用的集中点开展消防隐患、食品安全、楼栋结构、水电气暖等方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持续规范管理,成立了集中医学观察工作专班,抽调运营管理、医疗卫生、生活服务、安全保卫等方面精干力量,不断完善管理措施,细化工作流程,区级优先保障集中观察点防护物资供应。抽调区内骨干医务力量组建院感专家组,每周对观察点开展至少1次例行检查,确保每个集中观察点规范运行。注重防疫安全,划分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严格公共区域清洁消毒规范,使用“机器人送餐服务”,实行一餐一消工作机制。自集中观察点启动以来,坚持对每名收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严防交叉感染。多项措施服务好居家隔离人员。成立由社区工作者、基层医护人员及包片民警组成的看护小队,每日通过微信了解居家隔离人员需求和思想动态,与“跑腿小分队”“帮帮团”“心理疏导队”等志愿团队,定期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物资采购、心理疏导等保障。

上一篇: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公爷坟村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下一篇:平谷区镇罗营镇党建引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