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公爷坟村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6

改善人居环境,村民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公爷坟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2016年启动以来,截至目前也已实现村内“零违建”“零增长”的目标,但是村民思想重视度不够、积极性不高,随意乱丢、乱倒、乱堆、乱放等陋习依然存在,整治效果容易反弹,一定程度仍然存在“政府干、村民看”的问题,影响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影响村庄面貌。对此,公爷坟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疏解、整治”为手段、“促进提升”为目标,坚持问题为导向,积极研判问题,寻找良方,对症下药,共建美丽村庄、美丽田园。

近日,公爷坟党员干部村民一起参与了人居环境整治,整治后的村面貌焕然一新:村面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庭院,排列有序的垃圾桶,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交相辉映的花草,迎风摇曳的桃花,行走于田间地头花香铺面而来。

思想先行,定方向。疫情期间无法聚集开会,但思想引领不能放松。村里就以4月份爱国卫生月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爱卫同行,整洁家园”活动主题,通过广播、散发宣传页等形式,唤起村民生态环保意识,同时传递“自家的事情自己办、自家的院落自家扫、自家的田头自家清”的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意识,统一全村思想、明确行动方向,引导村民自觉、自发清理乱堆乱放、整治居住环境。

行动跟进,促落实。公爷坟村党支部通过充分发挥“红色”领航作用,由两委干部、党员带头,打扫村委会办公区环境卫生、清理自家院落及田地,营造氛围,带动村民发挥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及维护方面的内生动力,以户为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自发拾垃圾、清死角、美庭院、搞绿化。针对背街小巷、村内及村边无人负责区域等,村委会兜底,出动人力物力统一清理整治,实现以点带面、汇聚合力、整体提升的效果。四月份以来村里已经组织了三次集中大扫除活动,清理垃圾、杂草100余吨,所有垃圾分类处理,日清日消。

制度兜底,管长远。针对乱丢、乱倒、乱堆、乱放整治效果易反弹、难保持等“梗阻”问题,公爷坟村包村干部及村干部商量后决定实施“日巡察”制度、“挂销账”制度和“黑名单”制度,由村干部每日巡察,发现问题点位及时上账、通过村内广播曝光并电话告知户主,限期7天整改完成,不按期按质整改的将被列入“黑名单”无法享受村内各项福利待遇,以惩罚倒逼村民改掉陋习、爱护环境,确保人居环境整治不复发、不反弹。

公爷坟村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巡察督查、奖惩等多方面作用,充分调动村民参与门前“三包”、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积极性,不断引领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现在村落美了、村风正了、人心齐了、村民也乐了,后续村里将持续加大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硬化力度,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上一篇:朝阳区孙河乡坚持党建引领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下一篇:延庆区五个确保 持续加强社区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