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马坊镇动静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4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平谷区马坊镇党委面对物流园区、工业园区复产复工的严峻形势,按照“紧、细、实”防控工作标准,一手抓实疫情防控,一手抓紧复工复产,“让该静的继续静下去,让该动的有序动起来”,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静态管理与动态追踪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一方面,坚持静态管理、扎实开展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委和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持每周一次党委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每周一次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或包村(社区)组长工作汇报会,定期听取防控专班工作组汇报进展情况,压紧压实责任,避免出现麻痹思想;制定《2020年清明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文明祭祀、禁烧宣传力度,确保不出现集聚性祭扫、聚餐等情况。各村(社区)落实“属地责任”,建立“两委”联席会制度,坚持每日一部署、一研究、一落实。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两委班子疫情防控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十小”行业疫情防控措施》《返京务工人员管理办法》《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临时规约》等一系列方案措施,稳扎稳打推进各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另一方面,推行动态追踪、严防工作疏漏。镇党委落实督查检查再升级,区委派驻马坊地区总督察、区委巡察办下沉干部、镇纪委和驻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四方统筹一体,不发检查通知,随机确定路线,持续每日深入22个村和4个社区,监督封闭式管理执行、防控物资发放、居家人员管控、“十小”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接诉即办涉及疫情问题办理等情况,全方位监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同时,充分发挥村和社区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的实际作用,责成专人在辖区范围内从封闭管理、行业管理和网格管理三个重点领域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并将当天自查及整改情况进行建账上报,全力构建“点线面”疫情防控立体监督网。每天将实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日督查、日汇总、日反馈”的原则,镇纪委进行统一汇总,对存在问题直接点到事点到人,如实及时反馈给镇相关部门及各村和社区,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32处,整改问题32处。

二、静态网格与动态摸排

疫情防控期间,一方面,细画静态网格、消除疫情防控死角。全镇划分30个网格,包括村、社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地方铁路、教育系统,网格长由各单位书记担任。在22个村、4个社区组建包楼包片工作组,绘制责任图,将全镇12305户划分成281个小网格,网格员全部由党员担任。另一方面,真抓动态摸排、建立详细人员台账。各村(社区)网格长带领网格员对自己所管网格开展深入的地毯式全方位排查,做到“入户见人、电话见声、微信见回复”,详实掌握辖区常住户、出租户、空置户以及所有外出及归京人员、机场工作人员、境外返回人员等详细信息等资料,并全部登记造册,在村和社区建立出租房屋档案,切实做到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卡口、值守人员和日常管控工作力度,成立卡口长领队和卡口长工作小组,制定卡口长和卡口值守人员信息台账,针对人员构成情况进行梳理,合理调配卡口值守人员并做好相关业务培训,加强值守队伍建设。针对卡口规范设置、防控工作要点、封闭区域管理、重点人管控等方面进行指导,落实各项日常防控工作。同时为增强村(社区)信息共享,为59个卡口配发对讲机,利用人防、技防、区域联动等手段构建“一呼百应、联防联控”的管理体系,有效提升卡口出入人员管控效能。截至3月24日,共排查出返京外来人口2662人,共有居家观察人员924人,现有居家观察人员367人,已解除居家观察557人;共排查出43名在境外工作、居住的人,已返京4人,已确定返京日期11人,未确定返京时间、有回国计划18人。

三、动静相融推动经济发展

一手抓企业静心复产,让经济运行“动”起来。马坊镇党委结合工业园区、物流园区企业人员流动性大、结构复杂的特点,成立了保障企业复工服务的工作专班,制定了企业复工服务保障方案和若干措施,物流园区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实施九条精准化服务举措,包括提供通关服务保障、建立政银企沟通渠道、减免入驻企业租金、全力保障防控物资、帮助解决用工需求、做好用餐配餐服务、协助解决住宿需求、享受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减免和延迟缴纳社会保险;工业园区结合镇域企业生产实际,完善企业复产工作指南和防疫工作导则,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督促企业落实防控物资,指导企业设置隔离观察场所,通过一系列暖心措施,进一步优化了服务,既保障了做好两园区疫情防控工作,又保障了做好企业安全有序复工。一手抓员工动态掌控,让疫情传播“静”下来。马坊镇党委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采用“人防+技防”的手段,加强员工动态管理。一是全面排查,实行“一企一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数据;“一对一”协助企业具体实施返京人员管理,每日追踪隔离人员的情况,做到“内防扩散”;加强对未返京人员的引导,通过电话、微信等告知最新的防控政策,引导重点地区计划返京人员暂缓返京,做到“外防输入”。二是严格管控,做好员工返岗。形成“一建卡一隔离一检查一安心卡”的返岗流程,由企业做好返京人员提前建卡、到京对接、分类隔离等工作,由镇、村、园区、企业四方共同对返岗员工进行审查,为合格人员发放员工安心卡,员工持“安心卡”进入库区,同时扫描二维码查询以往14日的到访省市和使用“健康宝”确认信息无异常后,测量体温入库。三是加强巡查,彻查员工。实行“五询问四核实三登记”,即:询问户籍地、是否离京、是否与疫区有接触、现住址和健康状况;核实身份信息、返京情况、到京隔离情况和健康状况;登记个人信息、返京信息和健康状况。同时,做好防疫引导和宣传,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截至3月24日,两园区共发放安心卡1628张。物流园区19家驻园企业已全部复工,总复工人数992人,复工率100%,返岗率98%。工业园区58家企业已有52家复工,总复工人数5110人,复工率达89.6%。

马坊镇采取“动静结合”的疫情防控策略,一方面通过定制度、画网格、稳疫情,确保全镇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强化静态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另一方面,通过动态追踪、动态摸排、鼓励复工,做到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守住了平谷区的“西南大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上一篇:房山区西潞街道强化考核监督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下一篇:东城区建国门街道三项措施、两个服务,打赢“两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