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房山区发挥组织优势着力构建境外返京人员管理闭环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7

2月14日以来,房山区共有境外返京人员596人,其中外籍人员26人。房山区充分发挥组织保障作用,切实强化对境外返京人员的管控措施,加强力量储备和人员服务管理,进一步降低因境外疫情输入引发社区传播的风险。

搭建一个运行平台,加强责任落实。成立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工作专班,制定《关于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工作方案》等方案,五位区领导共同担任工作组组长,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和政治责任。同时,建立提级办理机制,在区级层面,对于境外返京人员全程闭环转送过程中遇到的突发事件或特殊情况,可提级向相关区领导直接请示报告;乡镇层面,对于外籍人员管控方面的突发事件或特殊情况,由街乡党政正职亲自到场办理。

建好两支工作队伍,加强组织保障。一方面,建立机场轮班驻守队伍。区委组织部牵头抽调37名工作人员,排成3个值守班次,24小时驻守机场,确保进京人员不滞留,转送工作不断档。另一方面,建立区级集中隔离点服务保障队伍。对全区机关干部及企事业单位人员进行整体摸排,共筛选出104名外语专业毕业或有境外生活经历的干部,采取“自愿报名+组织选调”相结合的方式,充实到集中隔离点服务保障队伍,切实为语言沟通提供保障。

开展三项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管理。一是开展“您回家,我微笑”行动,对于转接一线工作人员的行为举止进行规范培训,要求最大限度争取理解支持,避免出现舆情事件。二是开展“您点单、我服务”行动,要求各街乡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1+3+1”境外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服务团队,分别配备一名熟悉外语的人员、3名轮班盯守人员和1支生活物资采买队,对隔离人员点对点盯守、点对点服务。三是开展“您安全,我祝福”行动,对于14天观察期满的境外人员,第一时间发送祝福短信,提示生活防护要求,并送去温馨祝福卡和鲜花等表示祝福,让大家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上一篇:朝阳区垡头街道“三强化、三到位”升级多元防控体系

下一篇:朝阳区来广营地区“三个重点”全覆盖 筑牢防疫“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