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海淀区三项措施做好疫情高发国家入境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6

近日,随着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海淀区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采取三项措施协同做好境外疫情输入的防范工作。

加强工作统筹指导。“建”体系。制定境外人员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建立“外事、卫健、文旅、发改、公安出入境、房管+属地街镇”联防联控体系,形成专项工作组-街道-派出所-出入境大队工作链条和“日进日清”工作机制。“梳”流程。制定《社区散居境外人员防疫处置流程图》,梳理行业相关部门和属地职责,明确就诊工作流程和外事工作流程。全面梳理涉外社区情况,将外籍人员达到10人以上的41家社区作为工作重点,会同属地街道逐个研判,细化处置流程,开展精准服务。“重”指导。针对近期反映集中的涉外防疫难点,编制社区涉外防疫政策指南、社区涉外防疫问题汇总表,有针对性地进行提示和信息发布,及时回应基层关切。

强化人员全面摸排。“强”沟通。将工作关口前移,提前联系涉外出租房屋中介,了解外籍人员返京意愿,做好返京前政策宣传和相关事项告知,避免抵京后进不了小区的被动情况。“落”台账。严格落实“三个一”标准和“三个注意”要求,以社区登记数据为基础,以公安分局出入境大队提供数据为参考,全面统计在我区学习、工作、生活、商务、旅游等境外人员,建立详细工作台账。“核”信息。开展新一轮“敲门行动”,进一步复核外籍居民姓名、住址、护照号、联系方式等信息,查漏补缺。对反复敲门敲不开、联系不上的开展“封门行动”,粘贴温馨提示到门缝处,通过查看“封条”情况判断外籍人员是否返京。

做好暖心服务保障。“优”服务。组织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街道下沉人员、双报到党员和社区居民等,组建社区外籍志愿服务队,每天跟踪居家隔离人员身体情况,根据需要提供基本生活服务。“详”提示。向街镇、公安部门发放中英文《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中英日韩4语种《致外籍人士的一封信》等外宣材料4000余份。制作发放中英、中韩双语告知书和印有中英日韩法西俄7种语言的温馨提示,方便外籍居民全面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强”关爱。为外籍人员办理特制中英双语出入证,由个人来警务站领取或由送证上门,减少交叉感染风险。针对语言沟通有障碍、无法自己购买防疫物品的外籍居民,提供必要的口罩、手套和84消毒液等防护暖心礼包。

上一篇: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制定社区防控自查任务清单三十二条

下一篇:密云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共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