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通州区西集镇“三个在前”坚决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6-04

近日,通州区西集镇突发罕见暴雨灾害,强冰雹持续一个半小时,累计降雨量达150mm以上,达全区最大累积降雨量和最大雨强,造成镇域部分道路积水,电力设施受损,农作物受灾严重。雨情就是命令,西集镇党委安排部署在前、机关干部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应急在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党委安排部署在前,防患于未然。西集镇党委高度重视汛期预防工作,坚持做到早筹划、早部署、早排查。3月,按照“全面拉网、不留死角”原则,组织工作人员对镇域内所有沟渠进行阻水物处理,确保排水畅通;4月,组织镇农办等相关部门配齐防汛物资,对镇域排涝设备和水闸进行检修并试运行,确保日降雨200毫米不涝地;5月,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汛期应急预案,组织各村统计隐患位点并制定防患措施,确保薄弱环节无隐患。在收到本次雨情通知后,安排镇农办、林业站、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全员在岗,时刻关注镇域内动态,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机关干部冲锋在前,奋斗在一线。镇党委及时成立防汛防灾指挥部,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设立政府专线加强监测,第一时间掌握57个村汛情信息和受灾情况,有序安排联络道路、电力等应急救援。镇二级班子成员、包村干部等100余人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实地勘察了解房屋、农作物受灾情况,安抚受灾群众。镇农办、林业站等科室全员应急上岗,连夜组织力量进行防汛抢险,共抢排积水点19处,出动车辆17辆、泵46台,查看危房36处,转移群众13户。协调保险公司对受灾农户进行现场定损,编辑《致果农的一封信》讲解灾后减损方法,确保本次灾情中将群众损失降至最低。

广大党员应急在前,靠前站一步。严格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带班制度和河长制,将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及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全部纳入到各层级值班值守中,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不缺班、不空位,密切关注汛期动态,保持高度警惕,保证24小时灾情汛情信息畅通无阻,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同时,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培训,加强应急实操演练,组织机关党员、农村党员联合抢险队巡查重点积水点,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彰显党员担当本色,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及时落实,最大程度保障汛期安全。

上一篇:密云区走进北京创新研究机构调研

下一篇:朝阳区依托“五个一批”实践锻炼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