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忠实里社区纪委书记李琳:为社区居家隔离者、高龄孤寡老人跑腿奔波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疫情期间,北京一些老人遇到了买菜难、防护物资不足等问题。近期,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忠实里社区纪委书记李琳带着社区工作者,为社区孤寡老人上门送口罩和蔬菜。被感动的居民们,通过捐赠酒精、暖宝宝、湿纸巾等“反哺”社区。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16户高龄老人 每户收到4个口罩

2月20日下午,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忠实里社区的周奶奶家响起敲门声,门一开,李琳就递上了4个口罩。

周奶奶平时一个人在家,子女每周会过来看望她,近期由于疫情,相互之间走动有所减少,她正发愁口罩用完没办法下楼买菜,这4个口罩解了燃眉之急。

离开前,李琳还询问周奶奶身体状况如何,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并告知有问题随时可以拨打居委会电话求助。

此前不久,李琳从社区高龄老人中选出了情况相对困难的16户,汇报给东城区民政局,为每户老人申领了4个医用口罩。20日下午,她和另外一位社区同事挨家挨户上门为老人送口罩。社区居民楼多数是将近20层的高楼,李琳和同事前后走了两个多小时才把所有口罩送完。

忠实里社区常住人口1.2万余人。目前社区共有社工25人,市区和街道增派了40名干部支援社区工作。

最近这段时间,李琳每天下午值班3小时,晚上8点到凌晨2点也在社区值守,并对社区15个出入口一一巡检。目前社区有几百名外地返京住户正在居家隔离,李琳和同事们负责为他们送外卖、快递和收集生活垃圾。

30户高龄空巢老人上门送菜

社区360余名高龄空巢老人是李琳当前的重点关注对象,“最近特殊时期,很多老人不会网购,上下楼腿脚也不方便,我们要尽可能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除了口罩,李琳还与同事为老人们上门送菜。

1月底,东花市街道的“金掌勺”餐厅联系街道,希望为街道30户孤寡老人每户提供一份免费蔬菜。

根据社区台账,李琳筛选出30户生活有困难的高龄空巢老人。2月29日下午两点,她与两名社工推着三轮车来到了餐厅,把30份蔬菜拉回了社区。每一份蔬菜里有娃娃菜、土豆、菜花、黄瓜、扁豆、圆白菜、萝卜等,一份有四五斤重,够一户老人吃上三四天。

为了让老人早点拿到新鲜蔬菜,当天李琳和同事们分为两组,上门为老人送菜。“当时没有拉车,只能手提,一次最多拿5份菜,有20多斤重。”从下午两点半到五点多,李琳和同事终于把菜全部送完。回到办公室时,李琳累得趴在了桌子上。

李琳和同事们的举动感动了不少居民,有居民给她打电话,主动为社区捐赠了六大桶酒精,还有人捐赠了暖宝宝、湿纸巾等,“居民们的举动让我有些意外,也感到很温暖。”

上一篇:平谷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主任常建华:“我是老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

下一篇:延庆区延庆镇:村支书夫妇各司岗位坚守防疫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