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延庆区延庆镇:村支书夫妇各司岗位坚守防疫战场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战疫先锋 众志成城

“疫情防控期间,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戴口罩坐电梯,不用手碰脸……”拨打延庆镇村镇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兼谷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陈燚的电话时,会恍然以为正在收听村里大喇叭的广播。用疫情防控知识做电话铃声,陈燚以这种坚韧的方式不断提醒人们,非常时期要时时保持警惕。在他看来,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韧性是最不可缺少的。

在社区出入口轮班值守、全天动态巡逻、每天不定时不定次数的疫情防控会……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样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已经成为常态,陈燚沙哑的声音里透着疲惫,但提到防控却又显得有些兴奋。疫情来临时,他带着50余名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冲在基层防控第一线,对社区内的返京人员和“五小”门店开展了拉网式排查。腊月二十九,他们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谷家营村1453人的排查工作,为谷家营村整体防控布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只有尽快明确社区里的人员情况,接下来的工作才能更加有的放矢,把这道防线压紧压实,让社区里的居民放心,我也踏实!”

谷家营村户籍人口1456人,常住1676人。不久前,整村回迁,居民们住上了楼房。然而,在疫情防控中,这既是优势又有弊端。“虽然村民已经上楼了,但是小区还没有实行社区化管理,没有居委会和社区、物业等完善的机制,而是由村委会在履行所有职责,我们缺乏成熟社区那样丰富的管理经验。”陈燚说,为了筑起防疫的坚强堡垒,小区原有的12个出入口仅保留5个口供村民进出,且每处都设了防疫岗,村民或租户凭人员出入证、车辆出入证进出。

由于紧邻世园会园区,谷家营村的外来人口数量是附近村子里比较多的。近期,随着返京人员数量不断增加,谷家营村的防疫重点也发生了变化:在社区出入口值守的村两委会成员增加到了7名,对外地返京人员还要统一制作证件、录入系统,提醒他们居家观察。“每个返京人员都留下了联系方式,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方便他们每天报体温,有别的需求也可以及时在群里跟我们反馈。”

“媳妇冲在了一线,我冲在了二线!感谢家人的后勤保障!我们一起战斗!”这条朋友圈是陈燚在年前发出的。陈燚妻子是北京某医院血液科的一名护士,疫情暴发后,有着11年护理经验的她主动请缨,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预备队员”,随时准备赴武汉进行支援。

从疫情暴发到现在,陈燚夫妻一直在各自的岗位上加班坚守,有时候忙起来,两个人一整天都不联系也是常事儿。陈燚说:“知道她忙,也就趁中午吃饭时间发个微信,问一下防护物品够不够,要注意个人安全这些事。”正是这种尊重和理解,成为两个人防疫战场上的“安心剂”。

上一篇: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忠实里社区纪委书记李琳:为社区居家隔离者、高龄孤寡老人跑腿奔波

下一篇:朝阳区奥运村街道机关干部变身“企业防疫监督员”